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投资环境排名看社会和谐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36 南方新闻网

  第四届中国投资论坛2006年11月11日公布了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值得深圳人关注的是,深圳与前六位“金牌城市”无缘,首次被挤出榜首,排名位列“银牌城市”第十(见10月12日本报A04版)。

  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世界银行对中国城市投资环境的评价由来已久,自2002年与国家信息中心组织创立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受到各级政府及社会各

界的广泛关注。致力于全球范围战胜贫困的世界银行在向低收入国家提供贷款、技术援助和知识分享服务以外,还为这些国家提供政策建议。信用评级为AAA的世界银行对中国城市投资环境的评价,其客观性值得认可。

  世行的报告以政府治理、投资环境及和谐社会三个方面为评价基础。分开看,政府治理主要是指政府行政效率,投资环境是指地理位置及基础设施等硬环境,社会和谐是指社会人文关系状况。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次评价报告将和谐社会新增为一个基础评价条件,但事实上,社会和谐是世行进行投资评估时关于政治稳定项目的必要条件,一直就包含在历次评价体系当中。

  作为改革前沿的经济特区之一,在中国投资论坛的历次投资环境评价中,深圳都名列前茅,本次论坛报告中深圳却跌出前六,这是不是给深圳敲响了一个警钟?2006年上半年广东省公布GDP增长率,爆出深圳首次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我们曾以建构和谐深圳的“绿色GDP”来做解释;而仅仅几个月之后,在这次已经包含有和谐社会条件的评价中,深圳依然排名下滑,我们再用什么理由来解释深圳的这次“名次下降”呢?

  世界银行中国及蒙古局局长杜大伟先生透露:地方政府的有效性、投资环境及建构和谐社会的进展之间具有关联性。在区域地理环境方面,深圳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甚至强过一些“金牌城市”;而在基础设施等其他硬环境方面,深圳也一直保有优势。除此以外,名次的下降,就与政府效率及建构和谐社会的进展有关了。而在同一份报告中,内容显示深圳政府效率位列第三,这是否可以理解为,深圳在建构和谐社会的进展上存在不足。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2006年起草公布的和谐社会评价体系中,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六个方面来对和谐社会进行评价,这样的评价体系基本上包含了人们对和谐社会的各种理解。如果要找出深圳与“金牌城市”的差距,从这六个方面进行分析就不难得出答案。事实上深圳人深有体会,在一个缺乏归属感的城市中,和谐似乎只在流光溢彩的深南大道、只在宏伟气派的市民中心,而在更多的城市角落,人们互不信任。

  “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建构和谐深圳,相较于其他城市,更多的努力恐怕在于让深圳人对这个城市有信心,让人们觉得这是一个心之向往的地方。人们常说,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因为年轻,她充满活力;因为年轻,她能够在全国首先推出具有客观操作性的和谐社会评价体系。基于这样的理由,我们可以这样说:一次退步不是沉沦,只要思想的动力充沛,就可以让人们见到希望。建构和谐深圳,重回中国投资论坛“金牌城市”地位,可以再次回顾一下这六个方面:“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阿庆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