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一把手上电视、电台到网上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40 浙江在线

  据新华网11月12日报道,为了让各部门一把手更快捷、更真实地了解百姓的呼声,并能切实地解决一些群众提出的问题,继推出“一把手上电视”、“一把手上电台”等政务公开措施后,11月11日,甘肃兰州市又推出了“一把手网上办公”业务,要求各县区、各部门的一把手每天上网。

  了解民声的渠道,自然是越多越好,因此,“一把手网上办公”这类举措,初衷无

疑是好的。

  不过,这类举措却引起了笔者的一些思考。从开通政府信箱、市长热线到加强信访工作,从街头大接访到下乡听民情,从“一把手上电视”、“一把手上电台”到“一把手网上办公”……我们往往见到的是“自上而下”的各种动作,为什么总是“上级”在寻找渠道了解民情民意,本就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基层在干吗?

  时代在变,群众对反映问题渠道的需求也在变,我相信基层干部不至于不懂这个道理。但是,假如各县区、各部门能够自行适应甚至扶持各种新渠道,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还需要上级下发各种各样的通知、要求、规定吗?

  该自下而上的东西变成了自上而下,该基层自发解决的东西往往等待上级进行制度创新。上级在严肃认真推出新举措的时候,有没有觉得不对劲呢?

  就听群众呼声这件事而言,我不知道上级还要针对基层的“盲聋哑钝”进行多少制度创新。不错,制度创新是好事,起码来说,对基层一些干部,你推一推,他就会动一动。但是,这一制度的新鲜劲过了以后呢?难道继续进行制度创新?这样铺路要铺到什么时候?

  基层干部不热衷听群众呼声,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听也没多大关系——因民意而影响官位仕途还未具有威慑力。在这种情况下,上级最迫切进行的制度创新,应该是找准一些基层干部的病因,促使他们自发、积极去听民声。

  总之,对上级而言,针对“听群众呼声”的制度创新,目前最需要的只有一个:提高民意的分量。在这样一个制度下,来自基层的各种具体而微的制度创新,就会层出不穷,而且会比上级的各种规定更贴切、更快捷、更有效。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