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劲吹"豪华风"背后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48 中国新闻网

  在参观武汉市一家著名医院后,湖北省医院协会常务理事江应安感慨不已:“太豪华了!太先进了!这样的大楼和设备,就是在欧美发达国家也不多见!”同去参观的院长们惊呼:“这样的医院是用欧元和美元堆起来的!”看了这则报道,深有同感,不由得想探究这豪华医院的背后到底都是一些什么。

  君不见现在每个城市里医院的楼都是越盖越高装修越来越高级,远远望去以为是高

档宾馆。大型医疗设备也越来越多,并且不断升级换代。按理说,硬件设施好,是治病的有利条件,但如因此导致老百姓看病贵,就应引起高度关注了。

  医院劲吹“豪华风”,钱从何来?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其中还不能排除许多公立医院利用贷款来逞强。今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就提出,要严格限制公立医院利用贷款竞相兴建豪华医疗场所。公立医院本应该以公益服务为主,但当医院利用贷款大搞“军备竞赛”后,为了早日还贷,公益服务势必被“逐利”所取代,老百姓自然就看病贵了。

  还有,医院大型医疗设备采购、基建环节已成为卫生系统职务犯罪的“腐败高发区”,“商业贿赂的重灾区”。近几年来,不少医院院长“边采购边基建边腐败”,医院新楼建成了,也东窗事发、锒铛入狱了。有的院长借此偷偷打自己的“小算盘”,这些都与医院劲吹“豪华风”紧密相关。

  对这种非理性“时尚”,主管部门切不可等闲视之。应该以节约为宗旨,从本地区医疗卫生状况的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和监督约束制度,以造福于患者,有效缓解当前“看病贵”的矛盾。(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吴杭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