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智算成本 再走考研路一一给考研族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52 贵州都市报

  据国家教育部数据显示,2006年的大学毕业生比2005年增长20%左右,高达413万,而社会预计提供的就业岗位几乎与去年持平。对于大多数对自己未来定位并不是很清晰的学子来说,考研还是就业,成为一个现实的两难问题。

  那么,在人生如此重要的关头,该如何规避人生风险,而学校又更欢迎哪一种读研者?记者展开了多方走访。

  考研心态,各不相同

  记者在我省几所高校采访即将毕业的大四生和采访一些准备考研的上班族时发现,现在考研的人基本上可以分成四种类型:就业压力型;恐惧社会型;兴趣转换型;改变命运型四种类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大多数选择考研的学生早已不是单纯做学问的心态,而是各种性格、价值观、人生态度交织在一起产生的综合反映。

  “工作多难找啊,还是考研吧!”“本科生起点低,考研比较有保证”,这是比较流行的态度。

  “现在本科生找的工作都不理想,要么辛苦要么待遇差。我的好几个师兄费了好大劲才找到月薪2000的工作,而且,工作之后再考研是不合理的,想想看,当你出去外面爬摸滚打了好几年后,再叫你拿起书本去拼研究生的考试是多么的可怕啊!更何况那个时候,你的记忆力下降了,对读书也没什么激情了,因此,先考研再工作更合理!”贵州师范大学的小李告诉记者,他说,从去年看到师兄师姐们找工作的不容易后,他就下定决心要一口气继续读研了。

  一直对自己现在工作单位和待遇不满意的某医药公司文员小黄告诉记者:“我考大学的时候和会计学专业失之交臂,换专业考研,可以走另一条道路,同样在一个公司,公司的会计师年薪比我高出三万块。”

  据了解,今天(11月14日),2007年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将结束。而据相关部门统计,2007年考研大军网报人数已突破170万人,专家推测,经现场确认后,报考2007年研究生的人数可能达到145万到152万人,远高于2006年考研的127万人。而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的计划招生人数约为40万到42万人。以贵州大学为例,2007年贵大预计招收研究生1800多人,而网上报名者就达到5600多人,读研的竞争仍然非常激烈。但是,仍然有这么多人想考研,那么,考研真的能帮他们解决现有问题,走上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吗?

  理智算成本,再走考研路

  在采访中,我省几所高校的招生办老师都表示,非常欢迎大家报考研究生,但是他们也告诉记者,希望更多的考生在报考之前,理智算算机会成本,不要盲目跟风,导致最终研究生没考上,而时间和机会都搭进去了,“赔了夫人又折兵”。

  因此,专家意见是,并不鼓励就业压力型;恐惧社会型的考研心态。如果是抱这两种心态的考研者不妨先理性分析各种机会与成本,再看看考研是否适合自己。

  首先是经济成本。考研买各种资料、上培训班,甚至为了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还要到校外租房子,费用几乎近万元。如果考得上,三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也不是小数字。如果一次考不上,还要考第2次、第3次,成本更加惊人。

  其次是时间成本。以当年顺利考上研究生来算,该学生要用3年时间来读,3年后学历虽然高了,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讲,他们更重视的是实际能力、实践经验和可塑性,因此一个新踏上社会的研究生并不一定比有着三年工作经验的本科生有太多优势。

  在高校的采访中我们发现,学校和导师方面,最欢迎的研究生类型,还是兴趣转换型和改变命运型两种。贵州大学美学专业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生导师告诉记者,以她多年带学生的经验来看,因为就业压力和恐惧社会而读研的学生属于消极型的。很多这类学生读研以后,仍然有点“懵懵懂懂”的,而且就算因为学历高了而找到工作后,在人际交往和工作能力上都比不上兴趣转换型、改变命运型的学生。因为后者不管是工作后再考研的,还是直接本硕连读的,学习的目的性和钻研精神都强于前者,所以读研的成绩和工作后的发展都比较理想。作者:卢奕凝 申红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