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时:李登辉、林义雄就算再出手又能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55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4日电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说,从高志明要扁“含冤下台”、到李远哲要扁“慎重考虑去留”、李谢会商如何确保“扁获特赦”、陈师孟要扁“先引退后再复行视事”、再到林浊水、李文忠以“党挺扁失诚信”为由宣布辞去“立委”等一连串的讯息都显示,陈瑞仁的起诉书确实已经在绿营内部发酵,特别是民进党中央才刚确立力挺“扁一审有罪才下台”的基调没多久,党内吁扁“有尊严下台”的召唤已经开始此起彼落。这种来自同志与亲近人士的软性劝退压力,势将随着民进党败选预期的焦虑而日渐加深,而从台

湾“总统府”面对劝退声浪的冷淡反应看来,陈水扁显然还是选择顽抗到底。换言之,民进党内如今已出现好几个高华德,只是陈水扁拒绝成为尼克松而已!

  社论说,林浊水、李文忠的辞职对民进党当然有绝对的杀伤力,但若是将他们的动作理解为新潮流所运作的“逼宫”,恐怕是太短视了。他们两人大可继续维持低调,配合党中央指令作为即可,要知道北高市长选完没多久“立委”提名的党内初选即将登场,在这个敏感的时刻,他们却选择了辞职,不是辞党职,也不是退出党团运作,而是直接辞掉“立委”,这跟结束政治生命只有一步之遥了。换言之,你陈水扁被检察官直指涉案了都不愿下台,我们仅仅为了维系对选民的诚信,却宁可先辞去“立委”。陈水扁捍卫的是他自己的权位,林浊水与李文忠捍卫的却是民进党的核心价值,两相对照,涉嫌贪腐的死守权位不退,信守价值承诺的却辞职离去,民进党损失的何只是两席“立委”名额,而是他们两人所带走的党魂哪!

  社论还说,陈师孟的劝退语言同样也有杀伤力,因为他用的是绿营听得进去的语言,他动员一系列“错”的成语批判陈瑞仁,包括“种下大错”、“错上加错”、“错得离谱”等,他以“无理取闹”批泛蓝与泛红,更以“落井下石”批绿营内部的所有劝退声浪,把所有人都骂完了,最后结论却还是劝扁在忍辱负重、委屈求全下“引退”,援引的是当年蒋介石引退后又复行视事的历史案例,这段历史类比恰不恰当并不是重点,真正的重点在于陈师盟要扁痛惜“民进党、绿营与本土政权绵延的愿景”,莫“拖累了未来连续三场攸关台湾前途的选战”,讲白了就是要陈水扁牺牲小我以挽救民进党政权的存续。这些召唤无异间接承认,阿扁的恋栈如今已是民进党最大的负债,毕竟北高两市的选举,早早就已被定位为是对陈水扁与民进党的信任投票了,问题是,陈师孟这番苦心孤诣,陈水扁能够听进去吗?

  社论指出,没有人会怀疑扁坚持不退的强烈意志,陈瑞仁这关都过了,李远哲这关也过了,接下来李登辉、林义雄就算再出手又能怎样?只要独派大老与深绿版块绑得密实,谁能动得了阿扁?问题是深绿铁卫军保得了阿扁,却不一定保得了民进党的政权哪!想想接下来的场景吧,阿扁一天不下台,钻戒、名表、海外帐户等话题也一天断不了,扁嫂的贪渎官司马上就要审理,陈水扁出不出庭应讯还有得吵,赵建铭的台开内线官司没多久即将判决,这一幕幕都将持续摧残陈水扁剩余的光环,更将挫尽民进党仅存的政党形象,陈水扁可以不下台,民进党却还要打选战,在这种氛围下,蓝营选民急着二次政党轮替,绿营选民却陆续失去热情,这种消长的趋势何曾只有陈师孟在焦虑?林浊水与李文忠干脆就选择先走一步了!

  社论最后说,民进党应该有警觉,他们的形象资产正在一天天的剥落,多元容忍的活泼风格早已不再,铲除异见的威权氛围却日渐浓郁。社会上原本与他们亲近的清流力量,一个个站出来与他们划清界限,党内有见解、孚有清望的成员,陆续选择离去或噤声不语,剩下还在那呛声叫嚣的,尽是些幸进之徒或跳梁小丑,试问这个党,还是林浊水与李文忠耗尽青春所奉献的民进党吗?没错,青春不会重来,所以这一切对台湾所酿成的伤害,也很难再弥补回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