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评论:“原是一家人”三案原来均为扁家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39 中国台湾网

  台湾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王正方今天发表文章指出,宜兰地方法院院长黄瑞华表示,检察官陈瑞仁侦办“总统”属“违宪”行为。吕秀莲跟进说:应当把此案拉高到“宪法”52条层次来看。第52条规定,现任“总统”有刑事豁免权,不受检调侦讯或起诉。柯建铭认为,检察官侦讯“总统”、扣押资料,已构成触犯豁免权的事实,民进党应提请大法官“释宪”。柯建铭“义正辞严”质问检察官有权这么做吗?这是“大是大非”,一定要弄清楚,否则未来的“总统”也将面对同样的问题。

  一旦提请大法官“释宪”,最快半年时间才有结果,再等一审判决约一年多,两下加起来,陈水扁的任期已经届满,金蝉脱壳之计得逞。

  陈水扁曾是位名律师,最清楚“宪法”第52条,两次接受陈瑞仁的侦讯他本人都同意,放弃52条赋予他的特权。放弃“宪法”保护,自愿应讯,没有“违宪”之处,何必麻烦“大法官”解释。扁接受侦讯之后也颇为后悔,表示今后不再接受检察官调查,但恐怕悔之已晚。他最初低估了情势,过度自信,以为应付一名后辈检察官不在话下,殊不知两军相逢,勇者胜。陈瑞仁谨慎小心,准备到家,一举逮到扁说谎、造假的真凭实据,连陈水扁本人也当场出丑,交待不清那只钻戒到底是用什么钱买的。美国《新闻周刊》指出,陈水扁陷入自己设计的陷阱,可谓观察入微。

  陈瑞仁的调查工作还没有结束。他日前亲自带队搜索了好几个地点,查扣保全一批关键证物,但是避口不谈论、不证实、不说明案情。据透露,陈瑞仁当天的确又去了蒂芙尼及SOGO百货公司了解情况,并搜得一些证据。关键还在那只替扁妻打造的钻戒上。钻戒购自名珠宝店蒂芙尼,吴淑珍付了27.7万元(新台币,下同)的SOGO礼券补足差额,该钻戒价值132万元,是扁妻拿了一对名表(陈致中婚礼的赠品)换得,名表值100多万元,差额27万多元,遂以SOGO礼券等值补上。这笔账报销在“机要费”之中。陈瑞仁想查的是,那批27万元的SOGO礼券编号是否与“府”内声称用“机要费”买的年终摸彩的SOGO礼券有关?如果是同一批,扁妻可能涉嫌两次报销。

  SOGO礼券案匆匆签结,起诉书中认定吴淑珍没有不法,现在可能证明它与“机要费”案有牵连。假设扁妻直接或间接从李恒隆那里拿了一批礼券,一部分礼券当作“府”内年终摸彩奖品,一部分拿去蒂芙尼珠宝店贴补钻戒差额,然后向“机要费”报销取得现金。从本来无一物,赚到满盘满钵,实在太高明了。事实是否如此,陈水扁夫妇心中最清楚,陈瑞仁现在大概也知道了不少。

  另外一笔账也亟待理清。“府”内前出纳陈镇慧已做了笔供,她曾为赵建铭汇了一笔200多万元的款子给陈幸妤,赵建铭解释那笔钱是他的薪金积蓄。此事透着不寻常,陈镇慧是公务人员,凭什么在百忙之中替扁婿汇款?夫妻之间转账要劳动外人吗?在时间上陈检察官发觉,恰巧“机要费”的账目上,几乎在同时也领出了一笔200多万元的款子。有了合理的怀疑,动手动脚找资料,这是扎实的科学办案。

  “机要费”、SOGO礼券、台开内线交易3个案子看来有纵向联系。其实不足为奇,因为他们原是一家人嘛!

  现在大家终于了解为什么民进党人要大法官“释宪”了,因为除了可以拖延时间外,大法官会议还有可能裁定检调“违宪”,全案撤销。这不可思议,但并非不可能。台湾司法界现在千万别漏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