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评论:为了台湾和民进党,北高选举民进党都应当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39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说,舆论皆呼吁民进党与贪腐撒谎的陈水扁切割,这种观点,犹抱持着“陈水扁归陈水扁,民进党归民进党”的慈悲;但在“公务机要费”案起诉后,民进党既仍不与陈水扁切割,则基于责任政治的原理原则,民进党与陈水扁已是“共犯结构”,陈水扁的这笔烂帐,民进党皆须概括承受。现在的民进党,已因挺贪挺扁而俨然变成了“陈水扁们”!

  “府邸”弊案频爆一年多,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将是对民进党的不信任投票的说法也激荡了一年多。投票日距今仅二十余天,在选票上,每一个民进党候选人的姓名上面,隐隐然皆压着无形的“陈水扁”三字,许多选民自问:我还要选“陈水扁们”吗?我还要再给挺贪挺扁的民进党一个机会吗?

  社论说,此种天人交战是:给民进党一个机会,就是给“陈水扁们”一个机会;若是决定不给“陈水扁们”一个机会,就不能再给民进党一个机会。

  社论指出,台北高雄市长选举迄今仍是“反贪热,选情冷”。这是因为“府邸”弊案几乎摇撼了台湾社会的核心价值,更牵涉了政党政治与责任政治的根本要义。也因为如此,已无人讳言,这次台北高雄“院”辖市市长选举的意义已经成为对于陈水扁政权的不信任投票,亦不啻于是“二次政党轮替”的前哨战。选举的主题就是:还要再给“陈水扁们”一个机会吗?

  这次美国期中选举是一个借鉴。美国选民曾经支持拥戴过布什的攻伊反恐,但现在却已觉悟攻伊反恐包藏着极大比率的民粹操作。选举结果,共和党惨败,布什立即承认

伊拉克政策必须检讨,并火速命国防部长拉姆斯斐尔德下台。美国选民醒了,台湾民众醒了没?“布什们”受到选民的惩罚教训,“陈水扁们”会不会受到选民的惩罚与教训?何况,布什之失民心主要是因政策偏差,陈水扁则是个大贪污犯与大说谎者。

  社论认为,当前的台湾局势一目了然。民进党若在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中获胜,非但陈水扁夫妇对抗司法审判的筹码剧涨,其进一步挟持民进党的力量也将大增;反之,民进党若在选举中落败,不但对陈氏夫妇的司法审判可望比较平顺,民进党也会萌生摆脱陈水扁的挟持而更生自新的可能性。布什正因输了期中选举,他才会“检讨对伊政策”。

  因此,其实民进党内部的改革派及浅绿选民,对台北高雄市长选举的得失祸福亦充满矛盾心情。一种“赢了是民进党的祸,输了反而可能是福”的论调激荡已久。因为,若赢了,只是陈水扁赢;民进党却必将失去更生自新的机会,反而是输。例如,林浊水前几日曾说,现在党内与陈水扁切割的“时间未到”,他所指的那个“时间”,正是在民进党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失败之后。

  于是,非但反贪倒扁的选民视此次选举为对民进党的不信任投票;即使“挺绿不挺贪不挺扁”的民进党内改革派与浅绿选民,亦不乏等待台北高雄选举落败后能够出现民进党更生自新的契机者。毕竟,在台北高雄选举败选后借势摆脱陈水扁的挟持,已是民进党在二○○八年以前更生自新的最后一个机会。

  社论认为,为了救台湾,民进党在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中应当输;为了救民进党,民进党或许也该输。这就是此次台北高雄市长选举的“不信任投票”的意义之所在。

  社论总结,陈水扁“府邸”贪腐,只是民进党失德的一小部分而已;尔今不论就对岛内对岛外的任何施政而言,民进党的政绩亦皆是“一塌糊涂”四字。陈水扁不下台,就不应该让“陈水扁们”再上台。谢长廷与陈菊皆是指标性候选人,何况又皆涉高捷弊案;陈水扁不肯下台,谢长廷和陈菊上得了台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