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人情消费”成为农民的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00 光明网
王涛

  近日,笔者到农村采访,不少农民朋友向我诉说现在农村人情消费花样百出,礼节上往来名目繁多,“人情”负担之沉重,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一是名目越来越多。过去,人情消费只限于婚、丧、嫁、娶等少数项目,现在则增加到几十种之多。如小孩生日、乔迁新居、升学参军、工作调动、开业庆典、老人祝寿等等,都要大操大办,收取礼金。甚至连购买车辆、老母猪下崽子、盖一个蔬菜大棚等都要有所

表示,都要请客收礼。

  二是范围越来越大。人情往来由原来的亲朋好友向外延伸,人情圈中出现了不少一般关系或较远关系者。所有的人情礼都是要还的,人情往来的范围越大,意味着背负的人情债就越多。

  三是“礼金”越来越厚。现在的礼金由过去的10元至20元发展到50元至200元不等,这还是一般的人情礼,亲密关系则是几百上千,倾家所有,甚至还要负债而为。

  四是“频率”越来越快。过去,一年之中能碰到几次随礼的事情,现在则平均每月都能接到二、三次随礼的通知。特别是每年的“三八”、“五一”、“十一”结婚的黄金季节和升学、参军的日子,随礼的通知更是应接不暇,有的一天就得随几份。有的人一年到头给别人送礼,自家却啥事没有,感到大吃亏,于是也想出种种名目来请客“吃”礼,如此恶性循环,弄得大家都苦不堪言。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乃人之常情,但如此过多过滥的人情却使礼节变了味。这种名目繁多、居高不下、愈演愈烈的人情消费不仅加重了农民经济和精神负担,也污染了社会风气,影响了农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因此,下决心狠杀“人情风”,把农民从过重的“人情”负担中解脱出来,已显得刻不容缓。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从根本上减轻农民的“人情”负担,还得依靠农民自己。因为这种你来我往的“人情风”,不是上面刮下来的,而是纯朴的礼尚往来习俗被扭曲的结果,是谁也不想做却又怕失脸面子的“人情交换”。因此,广大农民朋友要自我“醒悟”、自我“减负”,从自身自家做起,自觉抵制各种“人情风”。首先自家有事要简办,要以自己的承受能力为限,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其次不要盲目送物送礼给别人,表心意只要点到为止,心到人知就行了。

  有道是:“情厚薄金钱,‘礼’多也伤感”。愿生活并不富裕的广大农民朋友,勇敢地自减“人情”负担,切莫随波逐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