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移民”根在教育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初阳

  “高考移民”现象在海南备受瞩目,为防堵“高考移民”,海南的高考门槛曾一提再提,然而,至今仍有中介对其虎视眈眈。河南一中介机构公开在网上发《招生公告》,极力鼓动河南家长送孩子到海南参加高考,并称已顺利把一批学生送进海南读高中。(11月13日《南国都市报》)

  所谓“高考移民”,就是指一些人在发达地区享受优质教育,然后再千方百计到北京、上海等地买户口,或“移民”到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参加高考。近些年来这种为备战高考而策划的“移民”行为一直在吸引教育界人士和考生家长的注意力。各地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出台措施围堵“高考移民”,以减少这些“外来者”对本地考生的冲击。然而,人们发现围堵行为越来越艰难,而“移民”变得越来越容易。

  事实上,如果站在更高一些的角度看,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高考绿色通道,并得以顺利实现“高考移民”,未必不是社会进步的反映。可以预见的是,当农民工的子女也可以在城市的公办学校里读书的时候,任何对“高考移民”的围堵只能是暂时的。

  在国内,有两类地方的考生享有招生指标的优待,一类是高校集中的地方,如北京、上海,另一类是边远地区,如海南、新疆、青海等。这两类地方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在招生指标和录取分数上有明显的“不均衡”,说到底就是教育的不公平。然而,随着户籍制度的变化和改进,各个省份的教育资源又是无法完全实现封闭的,任何有条件的人都会趋向于选择更加优越的教育资源,“高考移民”就在这样的力量左右下应运而生,他们无非是通过花钱的方式享受到当地市民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利益。

  其实,教育部门在千方百计治理“高考移民”的时候,不妨从根本上考虑一下,是什么造成了大量的“高考移民”,解决了教育公平问题,“高考移民”问题自然就不存在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