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职业风险调查:诱惑越来越多脾气越来越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02 生活报

  警察是执法者,在普通人的眼中,他们都是正义的化身,为什么会有极个别的人做出令公众在感情上难以接受的违法违纪的事?警察的职业风险似乎是众所周知的,但众所周知的风险大多只是表象,很少有人对此作过比较全面、具体的思考。

  记者采访的这组报道力争通过一些典型的事例和对工作在一线的警察的采访,比较全面地揭示他们职业风险的具体表现以及制度保障问题。

  “砰、砰……”几声枪响,打破了雨夜的静谧。

  10月24日凌晨3时,陕西省西安市户县两位民警抓捕数名窃贼,遭到拒捕,民警鸣枪示警无效,向盗贼车辆连开数枪,一窃贼被击毙。

  事发后,就民警是否应该开枪这个问题,舆论反应不一。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检察机关正按照相关程序,对两名开枪民警进行调查。

  不开枪,警察的生命有危险;开枪,却有部分群众对警方开枪击毙嫌疑人的合理性和合法性提出质疑———换句话说,不管开枪与否,当事警察都有潜在的风险。

  这一事件也引起了警察对职业风险的思考,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警种的警察,他们纷纷对记者表示:“其实,警察的职业风险何止这些。”

  ■我从来没送孩子去过一次学校

  张红英,女,32岁。2001年到2006年4月,张红英一直在西安铁路公安处经济与毒品侦查大队担任侦查员。

  为了打入毒贩团伙,张红英有过多次卧底的经历,每次都是惊心动魄。

  一次,张红英与队友缉捕两名毒贩时,毒贩突然从怀中掏出一把约九寸长的匕首。危急时刻,她凭借平日练就的本领,腾空飞起一脚踢中毒贩手腕,匕首“嗖”地一声飞出去十多米远,两个毒贩终于束手就擒。

  张红英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家里人提心吊胆,外出执行任务时,她从不会透露具体内容,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要出差。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为了儿子的安全,我从来没有送孩子去过一次学校。”张红英说这话时,语气明显带着愧疚。

  ■滚滚而来的泥石流撵着警车跑

  翟涛,男,39岁,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交警大队秦岭中队队长。

  据他介绍,交警秦岭中队地处秦岭腹地,主要承担210国道长安段41.5公里山区道路的交通事故处理、秩序管理及沿线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翟涛说,长期的高强度工作,加上饮食不规律,交警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前任队长乔明友就是因为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一头倒在上班途中。

  “由于山区的自然条件特殊,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2002年抗洪期间,第二任队长刘亚民的警车曾被身后滚滚而来的泥石流撵着跑。”翟涛说。

  翟涛曾在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政工科工作过几年,对于警察这个职业的风险,他还有另一番体会:“警察经常加班加点,与家人聚少离多,因此常常遭受父母、妻儿的埋怨、误解,导致家庭不和,轻则吵架、分居,重则分手离婚。民警在承受繁重工作压力的同时,还要备受感情的折磨。而这种风险往往是少有人知,容易被人们忽视。”

  ■灯红酒绿的诱惑风险越来越高

  “警察接触的人什么样的都有,避免不了来自灯红酒绿的诱惑。”西安公安局长安分局杨庄派出所民警吕卫辉对记者说,这个时候考验的就是警察的政治修养和职业道德。“曾经轰动一时的‘平均每天违法、犯罪收入超过一万元’的‘中国第一大款警察’林福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11月10日,媒体曾刊发这样一条消息:内蒙古公安厅曾组成“6·6”专案组,对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区公安分局原政委苏和为首的犯罪团伙进行立案侦查。8月17日,苏和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该专案组抓捕并且刑事拘留,9月23日,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

  据介绍,该犯罪团伙涉嫌抢劫、非法买卖枪支、非法私藏枪支弹药、滥用职权等违法行为,主要犯罪嫌疑人除个别人外均为公安民警。

  ■职业刺激累积会导致暴力情绪

  “警察接触的各种不良场所非常多,多数时间是在和犯罪分子打交道。因此导致脾气暴躁、思想压抑。警察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在工作中就很容易犯错误,而每一个错误都有可能是致命的。”吕卫辉坦言。

  西北政法学院公安学院副教授冯雪对34名民警做的一次心理测评印证了吕卫辉的观点。

  心理测评显示,90%的民警抑郁和强迫症状明显,如“感到自己的精力下降”、“感到难以完成任务”、“感到苦闷”等;80%的民警还有不同程度的敌意和躯体化症状,如“容易烦恼和激动”、“自己不能控制地大发脾气”、“有想打人或伤害他人的冲动”等。

  “警察是一个‘社会刺激多元化’的职业,即其工作性质决定他们所受到的刺激非常广泛。”这位心理学家分析道,譬如:明明知道某人有犯罪嫌疑,但就是抓不到证据,由此积累的情绪往往会在一个相似的嫌疑人身上宣泄出来(即违法施暴)。

  ■建立合理制度降低警察职业危险

  记者曾看到一份山东省青岛市对192名各警种警察的“职业风险测量”报告,这份报告认为当前警察所面临的职业风险主要包括生理风险、心理风险、社会风险、工作风险、关系风险。

  这份测量报告的撰写者修潍青分析说:“警察职业是一个高风险、高压力的职业。警察的工作往往与艰苦、紧张、困难、危险等紧密相连。警察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要承受从事一般职业的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付出巨大的身心能量。”

  有关专家建议,对警察队伍的政治学习、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教育必须是经常性的,是不可缺少的必修课。同时,必须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形成符合警察各种需求的既利于公安工作又有益于警察健康的制度,使其心情舒畅地工作,努力降低其面临的职业风险;还要加强对警察的心理知识、心理素质、应对技巧的培训,并建立心理危机干预系统,以保证人民警察的身心健康。据《法制日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