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留住青春不惜高价 女大学生热衷“毕业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3:43 中国新闻网

  又是一年毕业时,各种纪念活动悄然流行起来。近日,记者在沪上一些大学校园内发现一种新的纪念方式:以校园环境为背景请来影楼拍一套写真照片,将青春容颜永远定格在美好的大学时代。不过,拍校园写真代价不小,这是否属于没有必要的奢侈行为,也在校园里引发了争议。

  热衷写真者多为女生

  最近一段时间,沪西某大学熙熙攘攘的食堂门口,一到午餐时间,就会有一些摄影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宣传他们的“校园推广活动”。一幅幅或清纯甜美或奔放热情的海报照片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但600元到1000元不等的价格让很多学生只是远远观望,但也有不少女生会上前询问。

  工作人员介绍,推广活动之所以选在现在,一方面因为现在毕业生比较空闲,撰写毕业论文和找工作等尚未逼近,另一方面秋高气爽,温度适宜,适合拍外景。工作人员介绍说,近日来,他们每周都要接待30个左右来拍校园写真的毕业生,一般都是女生。

  拍照只为留住青春

  昨天,人文学院三年级研究生小默拿到了自己的写真,感到很满意。整本写真是蓝色的格调,制作精致华美,小默在像中对着她熟悉的校园美景做出各种表情和动作:抱着笔直的大树依依不舍,在古老的图书馆前惆怅回眸,坐在夕阳余晖洒过的操场上巧笑嫣然……每一张照片都力求唯美,将校园中本不起眼的景致刻画得美不胜收。之所以拍写真,她的理由是:“想趁着年轻,把自己好看的样子留在校园美丽的风景里呗。以后可以经常拿出来翻翻,感性地怀念一下我们的青春。”

  拍写真那天,小默从中午12点开始跟摄影师在学校拍外景,一直拍到晚上7点,换了4套衣服,拍了100多个造型,但一点都不累,反而很兴奋。这组照片688元一套,贵是贵了些,不过她觉得,照片把自己和学校拍得那么漂亮还是觉得挺值。再说自己只要省吃俭用,再做点兼职,一个月也能省出来这笔钱。

  争议:价太高?不自然?

  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学生,大多数同学认为这种时尚的毕业留念对于学生而言有些过于昂贵,不会轻易去尝试。但同时也认为,如果价格可以接受,拍毕业写真是一种不错的纪念方式。

  学生小吴不以为然,她觉得写真照片要化妆造型,还用技术手段把缺点掩盖掉,并不是自己的真实样子,和大学生健康自然的面貌并不符合,意义不大。如果要留影纪念,她宁愿选择和三五好友带着数码相机在校园内“傻瓜”一番,开怀大笑,自然清新,也是美好回忆。

  老师:种毕业树更有意义

  “大学校园里的花草树木有一种质朴美,其中的内涵是无法通过写真照表现的。我感觉修饰过的艺术味既不真实也很俗气,和毕业生们心里的真实校园会相差不少。”这所高校的团委书记对此表示,这是学生追求新潮时尚的一种正常体现,不过自己不大喜欢校园写真这种形式,再说不菲的价格也是很多学生无法承受的,“有一种纪念方式更有意义,如在学校里种一棵树,就会督促自己在毕业后不时来母校走走看看。”(来源:新闻晚报;作者:朱华华 李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