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阳光财政"堵塞支出"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3:53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本报厦门11月13日电记者蒋升阳报道:厦门市开展各项财政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堵塞支出“漏洞”,大力推进“阳光财政”建设。厦门市财政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厦门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中,行政性支出占21.8%,比上年下降约4%;而教育、科技创新、社会保障、“三农”发展比重均有上升,支出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17.8%、76.6%、13%和22.7%。

  厦门市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市属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以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有效性。原来一个单位拥有几个资金账户,支出随意性大,现在只设一个在财政国库全天候监管下的“零余额账户”,既从源头上防止了财务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又避免了财政资金的不必要沉淀。原来分级分散的财政资金拨付方式,现在变成了“一竿到底”,由国库直接支付给商品或者劳务的提供者,防范和避免了层层克扣等现象。与此同时,厦门建立了财政资金在线监控系统,实现网上实时监控,做到“各单位花的每一分钱都能知道去向”。

  针对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经费支出持续膨胀等问题,厦门市创新财政管理制度,严格预算约束,对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每年压缩5%,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市里先后制定出台了规范公务车辆的更新购置等13项加强预算支出管理的改革措施,使行政性支出下降。近年来,厦门市逐步扩大了政府采购范围,政府采购规模逐年增长,统计数据表明,2003年至2005年,全市政府采购金额累计达35.04亿元,累计节约财政资金5.5亿元。

  为确保“收支两条线”的贯彻落实,厦门研发并推广运用了新型的财政票据电子化开票、自动化核销管理系统,目前已在全市420个执收执罚单位1118个收费点安装使用电子化开票管理系统。仅去年,市属单位通过电子化开票收取并缴入专户的资金就达5898.59万元。

  基层之声

  厦门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黄珠龙――

  作为一名从事财政预算管理工作21年的“老兵”,我亲身经历了预算管理制度的变革。在积极推进公共财政建设方面,厦门主要抓住了三个中心环节:一是做大“蛋糕”。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目光不仅仅盯在分“蛋糕”上,而且注重把“蛋糕”做大,统筹财政政策与资金手段,促进经济发展。二是节支增效。通过深化财政改革,加强支出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公共保障。通过增收和节支,政府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再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领域,财政的公共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

  《人民日报》 (2006-11-14 第0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