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焦油淡烟”≠低危险度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25 新民晚报

  在不少烟民特别是女烟民看来,抽吸那种烟盒上标有低焦油(lowtar)、淡烟(mild或light)、超淡烟(ultra-light)等中英文标志的卷烟,无疑比一般盒烟健康安全,但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等国际科研机构的专家最近发出警示:“淡烟”更易伤人。

  专家解释:“吸烟习惯”,指的是吸淡烟者常有错觉,认为带过滤嘴标称低焦油低尼古丁的淡烟“健康安全”,因而就大口吸得深入,吸的次数多支数也多,以此补偿每支“

淡烟”相对减少的“烟味”,习惯成自然,最终吸入有害物质和吸普通烟者并无甚区别。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等对12285名欲戒烟者的抽样调查也证实,绝少有通过吸淡烟而戒掉烟瘾的。

  自1976年美国烟草商宣布推出低焦油卷烟后,至2001年其国内销售的香烟中80%已均标称为“淡烟”、“超淡烟”,但迄今因吸烟罹患癌症等而死亡的人数,依然高达1500万以上。面对科学的质疑,美国烟草巨头菲莫公司终于公开承认——标称低焦油的香烟,实际和其他香烟一样有害,抽淡烟者由于减少心理戒备而抽烟更多更易上瘾。

  专家忠告:“低焦油淡烟”≠低危险度烟!早在3年前世界卫生大会上通过的全球限烟《公约》就明确规定:今后烟盒上必须用30%~50%面积标明“吸烟有害健康”,并将禁止使用“低焦油”、“清淡型”等误导性广告词语。

  本报记者习慧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