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销赃无门 看“黑手”还往哪里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25 新民晚报

  【编者按】

  为市民营造一个平安的生活环境,是上海市委、市政府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经过相关部门近一年的努力,上海平安建设十件实事做得怎样?本报从今天起陆续推出“平安上海”专题报道,用生动的故事、详实的数据,告诉你上海平安建设的进展。

  前些日子,陆家嘴地铁广场上的城雕《儿童绘浦东》中的“小女孩”手臂不翼而飞,令人愤慨(见本报昨日社会新闻版报道《雕塑家伤心无奈再植“断臂”》);今年7月,中环线一处5根96芯光缆线被割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上海南站开通前夕,800米电线被窃;杨浦某小区152只消防枪喷头中103只被盗……

  一只只“黑手”为何频频伸出,因为向废旧物资收购点“销赃”后可以牟取暴利。记者昨天从市委政法委、市经委等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本市已有近八成废旧金属回收点被吊销营业执照,这是被列入平安上海建设的十件实事之一。

  强力“瘦身”

  徐汇区凯旋南路居民发现,附近的垃圾回收点消失了。以前这里曾因大量泡沫塑料引发大火让人惊恐。徐汇区经委副主任刘金鹿告诉记者,“徐汇区内环线区域的回收点都已被关掉或搬走。”

  市经委提供的数字显示,在“重拳出击”下,本市原来的4330家废旧金属回收企业(经营户),目前已“瘦身”到939个。

  堵住“后门”

  一人一车一个门面,收废不问东西来源,出售只要有利可图。随着有色金属价格飞涨,上海一度出现了不少靠收赃销赃发家的“垃圾富翁”,盗窃市政公用设施的“黑手”越来越多。

  为此,公安部门今年加大了打击力度。至10月底,共检查各类废品回收站15428家(次),取缔无证经营生产性废旧金属单位859家,查破各类盗窃(销赃)市政公用设施案件697起,涉案物品价值352.7万余元。

  严查“派司”

  为了规范废旧金属回收,目前市政府已经出台了52号令《上海市旧金属收购管理规定》,对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实施许可管理。也就是说,今后在上海,未从公安部门取得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许可证而从事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活动的企业,将被吊销营业执照,并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来还将建立收购登记IC卡管理系统,提高行业规范化的水平,相关的行业协会也将挑起“大梁”,会同各职能部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扼住利用废旧金属收购犯罪的“咽喉”。本报记者宋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