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知难行难的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27 四川新闻网

  刘采萍

  当下的河北,正迎来一次发展观念的深刻自省与全面更新。如何涤荡保守封闭意识,如何冲破客观条件限制,如何克服后发劣势,如何实现团结协作,都亟待破题。我们相信:抱持和谐发展的信仰,知行统一,实事求是,真有作为,是每个河北人对新河北的热忱期待。

  省第七次党代会开幕以来,社会嗅觉敏锐的人能够从媒体报道和评论中感受到:河北,正迎来一次发展观念的深刻自省与全面更新,诚可谓发展智识的升华。然而,一切进步的观念,只有落实为进步的行动,才能产生进步的力量。这是知与行之间的客观规律,也是河北在新目标与新未来之间,尚有未知之野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特别期待省内上下重视“知行统一”的意义,尤其应该重视那些导致“知”与“行”不统一的因素和问题。

  知难行易还是知易行难,是一个哲学的经典命题,但是如果仅从改革者的实践来说,知难,行亦难,知行统一更加难。而知与行的统一,从组织顶部、中央,贯彻至整个组织肌体,乃至形成社会各方面、各领域、各阶层的共同认知和行动,显然又是难上加难。我们从河北的情况来分析———

  知难,因为我们面临强大的保守惯性。党代会虽然明确提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新目标,路径清晰、规划现实,但是,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共机构内推行这一系列新措施新方略,首先要挑战的,可能就是这些体系内部成员甚至是领导成员头脑中的保守封闭意识。现在“沿海精神”挂在许多代表、官员的嘴边,但是,沿海精神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认识并不统一,发达城市可能一味强调市场开放,贫困地区则眼里只有资源交换。其实,只看眼前的、自我的、经济的利益与收入,正是导致河北发展长期陷于区域割裂、彼此掣肘的主要原因,也是最应该变革和突破的“知”的领域之一。

  最近中央电视台曝光北京市场上打着“白洋淀鸭蛋”牌子的劣质污染产品,而这些假冒伪劣“药蛋”的生产和集散者,已经在保定、石家庄等地“做大做强”了好几年。河北,又亲手毁了一个自己的传统名牌。而这样的痛心之事,我们已经经历了几回?对各地质量控制、品牌保护乃至市场道德,又起到过多大的警示作用?而每次发生类似事件,除了压制本地媒体和抱怨外地媒体,地方行政部门又在多大程度上检讨过自己市场观念与执法作为上的差失……诸如此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陈旧、闭塞的认识不涤荡清洗,河北新思维无以确立。

  行难,则不仅意味着客观条件(比如资源、资本、宏观周期等)的限制,更有人的作为态度、能力和效果上的差异。所谓“取法乎上,仅得其中”,不承认这一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原则,那么我们在面对一些复杂的、艰巨的和关键的任务时,就可能丧失清醒,而把目标留在文件上、数字中。至于为谋私利歪嘴念经的“和尚”,显然也将大大增加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成本与难度。

  另外两个对河北有成败关键的“行难”因素还有:如何克服后发劣势和如何实现团结协作。

  作为快速发展地区,无论中国还是河北,往往都对后发优势津津乐道、心醉神迷。然而世界范围内更多的发展实例反映出一个规律:后进者不仅仅有资源引进和经验学习上的优势,也往往有目标贪婪、制度模仿、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劣势。河北这几年经济增速喜人,但越是如此,越容易陷入盲目和偏执的陷阱,这是一个困难的、但不得不解决的“冲突”。这几年舆论一直呼吁以多种指标衡量校验改革实践,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建立对民生民意的反馈机制,都可看做是对“冲突”的社会共识,也是在这些问题上必须有所作为的预警。

  作为一个各县市特点和发展质素差异很大的省份,河北还亟待建立团结协作的发展方式———协调、规范全省不同区域不同阶层的发展“知”“行”,彻底解决各自为政、各自为利的问题,不仅对省内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有利,对河北与京津、环渤海地区以及中部省份之间,形成相互借力共谋发展的新型关系也不无补益。本次党代会,不仅白克明所作《报告》特别强调党内的团结和全社会的团结,郭庚茂等代表在审查发言时,也特别强调目标一致、协同合作的意义,这,当可看做河北调整管理关系、谋求发展合力的真诚之举。

  未来的五年,未来的十年,还有更长远的明天,我们将生活在一个怎样的河北?你和我心中都有宏图与追求,这宏图和追求必定丰富多彩。但是我们相信:抱持和谐发展的信仰,知行统一,实事求是,真有作为,是每个河北人对新河北的热忱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