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警惕房地产市场成为洗钱的“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37 中国新闻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尹中立指出,房地产市场存在大量的洗钱行为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要警惕房地产市场成为洗钱的“重灾区”。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据悉,目前以全款现金一次性支付购买别墅或高档公寓的人群在高端置业者所占比例大概在15%左右,这其中以商人和一些有官方背景人士为主。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尹中立指出,房地产市场存在大量的洗钱行为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要警惕房地产市场成为洗钱的“重灾区”。

  有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发生在中国境内的洗钱规模预计在3000亿至4000亿元之间,房地产等行业成为洗钱的主要渠道。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楼市的价格泡沫、非理性繁荣以及供需结构失衡矛盾,与洗钱势力存在必然联系。

  尹中立表示,根据他了解到的情况,在高档的楼盘中,尤其是别墅类房地产中,大概有20%左右的购买者属于洗钱行为。这些黑钱流向房地产行业,不仅推高了房价,而且毒化了社会风气,影响十分恶劣。

  在国际上,一般把大额的现金交易就看作是黑市交易,因此,大额现金支付的行为成为各国反洗钱组织重点监察的对象。根据尹中立的调研发现,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些城市,用现金一次性支付300万元以上的买房现象相当普遍,有的甚至一次性支付1000万元以上的现金来购买豪华别墅。这些购房行为有很大的洗钱嫌疑,这些现金的来源非常值得怀疑。

  针对现实情况,尹中立认为,必须加大反洗钱力度,这样一方面可以有效遏止房价上涨,另一方面有利于缓和住房的结构性矛盾。对于采取何种措施打击房地产市场洗钱行为,尹中立建议,首先,要禁止大额现金交易,尤其是要禁止100万元以上的大额交易。这不仅是房地产领域的反洗钱需要,也是所有领域反洗钱的需要。不仅在支付的行为中禁止大额现金,最重要的是要禁止银行接受大额现金存款。

  其次,要增加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信息透明度。尹中立说,2005年的“国八条”及2006年的“国六条”中都强调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的信息透明度建设,但该项工作任务艰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最近,建设部门宣布,房地产登记系统已经启动,这是一个重要的成就,在此基础上可以建立全国联网的房地产登记系统。

  再次,国家应该根据法律对所有购房者收入进行合法性审查。如果对所有的购房者的收入审查工作量太大的话,可以专门对豪宅(单套金额在一定标准之上,每个城市的标准应该有差异)的购买者的收入作一次专项审查。这不仅可以打击洗钱行为,还可以检查税收的征缴情况。(李佳鹏 丁文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