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蛋心红得鲜艳 人心黑得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晓钱

  号称“营养丰富”的红心鸭蛋,是因为下蛋的鸭子吃了含有致癌物质苏丹红的饲料。这原本应该是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但对于常常被“某某食品有毒”的新闻“震惊”的人,已经完全可以一笑置之:又来了。

  有关的新闻说,“涉红事件”被曝光后,政府“有关部门”在行动追查根源,超市在行动准备退货,记者在行动深入调查,专家在分析危害……一副“全社会行动起来,坚决和苏丹红进行斗争”的架势。

  不过,这样看似忙碌的场景也不陌生。在这10年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就为了一张嘴,我们已经经历了毒青菜、瘦肉精、毒奶粉、抛光大米等各种令人“震惊”的事件。每次事件大家也都差不多这样忙得不可开交,但最终事情不是虎头蛇尾,就是雷声大雨点小,“意思意思”地结束。

  当然,消费者对这些也不是无动于衷。实际上,每次有事情之后,总可以看到很多人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督、完善商品流通程序管理,从根子上治理;还有不少人呼吁要加强相关立法,使得不良商人能够受到应有的惩罚。

  可是人们看到的现实却是:如果没有闹出人命,事情多是不了了之;法律虽然出台了,对于执法的效果也实在不敢有什么奢望;更有意思的是,有负责食品卫生的官员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还说,要避免“毒食品”事件,“主要靠消费者加强自身防范意识”。

  “有关部门”指望不上,有效整治盼望不来,又不能像古典文学里的神仙一样“吸风饮露”,消费者也被迫明白了“命苦,不能怪政府;运背,不能怪社会”的道理。他们所能做的,也真是那位官员所说的“加强自身防范意识”了。于是,不带虫眼的青菜坚决不买,光泽明亮的大米敬而远之。现在,看到拥有鲜艳的红心的鸭蛋,也要赶紧提高警惕,看看这诱人红心背后,是否掩藏着惟利是图的商人的黑心。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老得发霉的问题了,“有关部门”在拿了工资之后是该认真对待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