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环境不能以“让”取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50 新民晚报

  舒圣祥

  世界银行日前公布了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其中,杭州荣膺榜首,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和烟台等其他5个城市名列前六,获得“金牌城市”称号,此外,上海、北京、大连、东莞、佛山、福州、广州、江门、宁波、深圳、天津、威海和珠海等13个城市被列入中国投资环境的“银牌城市”。

  在当下的经济发展大潮中,良好的投资环境无疑是各大城市的主要竞争指标之一。世界银行此份报告,在带来一些“醋意”颇浓的争议同时,我认为更有意义的,其实应该是给我们带来思考:什么样的城市才是投资环境好的城市?杭州以何取胜?

  这些年,从“打一场全民招商的人民战争”式的“全民招商”,到老外局长、明星县长、“引博工程”领衔的“专业招商”,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在不遗余力地营造优秀投资环境,以吸引投资为发展第一要务。而营造优秀投资环境的办法,许多地方不外乎一个“让”字:让完土地让税收,让完税收让污染,让完污染让法律。总而言之一句话,只要来投资,什么都好说,什么都好“特事特办”。

  在招商引资的竞争中,似乎间接达成了这样一种共识:最能“让”的城市就是投资环境最好的城市,最能优惠的城市就是投资环境最优秀的城市。与此同时,另一个客观事实是:地方政府的慷慨,最后无一例外全部都要算到当地百姓头上。某些地方,甚至陷入了“招商越多百姓越苦”的恶性循环。空气变污浊了,水也变臭了,良田没了,青山没了,于是,招商越成功的城市越不适合人居住——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成了反义词。

  毋庸置疑,这不是我们所要求的投资环境。投资环境只有与人居环境协调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世行报告正好印证了这一点:杭州、厦门、烟台等城市曾获得过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城市要改善投资环境,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首先让人民安居乐业,而不是牺牲人居环境来成全投资环境——这样得来的投资环境,即使是有效的,也是不健康的,因而决不可能长久,更谈不上优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