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哪些国家还在用绞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52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卡塔尔、印度、新加坡记者 葛怀宇 赵新宇 吕 清

  驻伊朗、日本特约记者 张淑惠 文雨来 特约记者 迪 葛

  日本绞刑架没台阶 印度刽子手技术差 伊朗吊死人可围观

  绞刑是真正“杀人不见血”的处决方式。目前,世界上只有日本、新加坡、美国、伊朗、伊拉克、印度等少数国家仍保留着绞刑。但据统计,它仍是除枪决外应用最为广泛的死刑手段。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1月5日被判死刑。日前,伊总理马利基说,他预计萨达姆在年底前就会被执行绞刑。而一位曾亲睹绞刑全过程的伊拉克官员近日向媒体透露,绞刑的执行过程不会给犯人带来很多痛苦。

  伊拉克:监狱内不公开执行

  如果判决生效,萨达姆可能将身着橙色囚服,带上黑色头套平静地死去。这位官员称,在受刑前,犯人将会被带到几位法官面前,法官会询问他是否要写遗书和请求宽恕。随后,犯人会被带到一间叫做“等候室”的小屋。在这里,他可以祷告、喝水、吸烟或写遗书,看守会向他提供最后一顿膳食。

  一般来说,在行刑前的三四个小时,死刑犯人会表现得焦躁不安。在最后时刻到来时,看守会在死刑犯的头上戴上黑色头套,然后把他带到执行死刑的房间,登上有8个台阶的绞刑架。在那里,刽子手要做的很简单,不过是用绳索套住犯人的脖子,然后按动开关,犯人脚下的金属板就会打开。据说,在机关被打开的瞬间,死囚必定会高声大叫,但是随后一切将归于平静。执行完毕后,看守将尸体放下,送入冷藏室。当天,死囚亲属便可以将尸体领回。

  很多受过前政权迫害的什叶派穆斯林希望电视台转播处死萨达姆的过程。不过,这种情况在伊拉克还没有先例。自2004年伊拉克恢复死刑以来,已有约50人被绞死,但都是在监狱中不公开执行的。

  萨达姆对自己将受到死刑判决的命运似乎早有预料,不过他不愿意自己被绞死。7月受审时,他曾对法官说:“如果你不得不做出死刑判决,你必须记着,萨达姆是名军人。在本案中,判决应该是枪决,而非绞死。”

  二战结束后,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很多甲级战犯被执行绞刑。此后,绞刑逐渐为大多数国家所废止。尽管如此,绞刑仍是当今世界上除枪决之外应用最为广泛的死刑手段。当今世界,只有日本、新加坡、美国、印度、伊朗、伊拉克等少数国家仍保留着绞刑。

  日本:刑场设祭坛摆糕点

  日本适用于判处死刑的罪行有:内乱罪、外患诱致罪、外患援助罪、放火罪(致人死亡)、杀人罪、强奸致死罪等。在日本,执行死刑采用绞刑。从开始实施绞刑到死刑犯意识不明大约需要8到12秒的时间。

  一些西方国家的绞刑场有13级台阶,而日本的刑场没有台阶。日本的刑场设有祭坛,摆放一些糕点。根据死刑犯的宗教信仰,祭坛设置成佛教、基督教、神道等样式。宗教教诲师对死囚进行最后说法后,死刑犯向拘留所的工作人员作最后告别。工作人员通常劝犯人离世前吃一些东西,但极少有犯人接受这一建议。

  执行死刑的有5位刑务官,一声令下,他们同时各自按下按钮,但其中只有一个按钮是有效的。据说,这样做是为了减轻执行者的心理负担。

  2004年,日本奥姆真理教头目麻原彰晃及其12名同谋,因策划实施1995年东京地铁毒气袭击案等罪行,被东京地方法院判处绞刑,但目前仍未执行。

  近年,日本国内要求废止死刑的呼声日高。律师界曾组织了一个“死刑执行停止委员会”,他们从宗教等立场出发,认为不该执行死刑。也有人认为,日本是发达国家,保留死刑对其国家形象有负面影响。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