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港拟对外国船舶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56 南方新闻网

  中山港拟对外国船舶开放

  规划建设5000吨级多用码头,正申报国家一类货运口岸

  本报讯(记者王文杰)昨日,记者从中山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中山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一五口岸发展规划》,目前口岸正在申报国家一类货运口岸,并申请

对外国籍船舶开放。

  申请对外籍船舶开放

  昨日,记者从中山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中山港是国家一类客运口岸和国家二类货运口岸,去年集装箱的吞吐量位居全国前十位,但依据有关规定,中山港只对国轮开放,船舶必须是中国籍才能进入中山,为做好申办中山港口岸扩大对外国籍船舶开放的准备工作,中山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对外开放水域、开放岸线、开放码头泊位以及开放锚地等方面的问题。

  有关人士介绍,随着南沙港、珠海港的发展,中山港对外籍船舶开放后,可以适应外源性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扩大货物吞吐量,充分发挥中山口岸的资源优势,在巩固中山港作为香港集疏港地的同时,加强中山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减少进出口货物在港澳地区的中转环节,节约经营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规划建设5000吨级多用码头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中山港的发展,中山市政府正在对其进行总体规划,中山市交通局组织编制的《中山港总体规划》(草案)已经初步完成,目前已进入环境测评的阶段,依据该规划,中山港建设将逐步形成“一港(中山港)、五区(中山港区、马鞍港区、小榄港区、黄圃港区、神湾港区)”的港口布局。预计到2010年新增泊位18个,累计吞吐能力达3728万吨;到2020年新增泊位21个,合计港口岸线利用规划总长为189.5公里。

  据有关人士介绍,中山港二期工程(5000吨级多用码头)的规划也已进入了环保测评阶段,该工程选址于横门岛东侧横门东水道侧,码头工程计划建设5000吨(远期10000吨)集装箱和5000吨(远期10000吨)散杂货泊位各1个,港区陆域总面积约19.8公顷。设计年总吞吐量为188万吨,项目总投资43715.13万元,主要运输货种:钢卷板、石英砂、玻璃纤维、纯碱等散杂货和集装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