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起诉酒吧环保部门可提供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56 南方新闻网

  相应管理标准缺失,环保部门建议受低音振动困扰业主“上法庭”

  起诉酒吧环保部门可提供旁证

  本报讯(记者过国亮)酒吧播放的音乐可能音量并不高,但“低音炮”足以让周围小区的居民苦不堪言。记者昨日由市环保部门了解到,由于国家针对低音振动的环保管理标准

缺失,建议受困扰的业主通过诉讼途径解决问题,环保部门可免费帮助市民进行相应数据测定,作为业主起诉的旁证。

  振动没法罚建议打官司

  据介绍,最近,环保部门收到较多有关拱北海湾雅苑楼下4间酒吧噪声、振动扰民投诉。市、区两级环保部门为此举行专项会议加以处理。香洲区环保局局长林常青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以往接受的投诉处理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不少酒吧播放的音乐音量没有超过噪声标准,据了解,“低音炮”主要通过建筑物及室内家具传导并引发共振,容易引发人体的身心不适感。与此同时,低音那“嘣嘣”的振动频率接近人类耳膜的自振频率,从而发生共振,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下有损听力,并易对耳膜造成极大伤害。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环保工作人员却面临一个尴尬局面:国家相关的管理标准缺失,针对性的处罚也无从谈起。对此,林常青表示,环保部门建议受困扰的业主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环保部门可免费帮助市民进行相应的振动频率等数据测定,业主可据此向医疗卫生部门申请相关危害证明,以作为对簿公堂时的旁证。市环保部门亦将该“难题”反映给省有关部门,冀望在立法方面有所改善。

  酒吧今后不得使用“低音炮”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珠海很多酒吧由于并不具备卡拉OK或者包房等娱乐场所必备的“硬件”,申报时多以“餐饮类项目”的面貌出现,这直接导致了很多市民“酒吧怎么能开到居民区”的疑问,同时也让环保部门在监管时感觉颇为棘手。“如果问起来,老板都说我们这里没有表演,只放背景音乐,然而背景音乐的音量怎么控制?这对于珠海这个商业与居住高度混合的城市来说,极易引发投诉。”林常青表示。

  对此,专项会议上决定,今后在审批酒吧类项目时,项目审批部门必须予以充分引导,使申办人明确拟申报项目,环保部门亦将提醒申办人不能使用“低音炮”及大功率音箱等极易引发声音污染的设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