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有家“一蚊”茶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份早餐,一元消费,一群街坊,老城一隅,“和味”人生

  文/本报记者邓勃图/本报记者何奔

  在眼下的广州城内,一蚊(粤语:1元)可以做什么?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诸如坐公交车之类,但一块钱可以喝早茶,算得上是“怪事”一桩了。

  昨天,我们起得很早,到东濠涌喝了一顿一块钱的早茶。

  这里是广州旧城区,一切都慢条斯理:几棵叶子很密的树紧紧挡住深秋的阳光,简陋的台凳没规则地放着,一群老人围坐,麻将声与杯箸声交错……广州人喜喝早茶,老人家在这里喝早茶实在又实惠,都说“已是我们家的一部分”。

  这里的食品不及大酒楼品种齐全,也没那么精致,炒面炒粉简单又“简陋”。但顾客都吃得很开心,很踏实,总觉得比大酒楼卖的、放在餐纸上的点心更有滋味。最有“卖点”的,大概是价钱:萝卜糕、炒面、炒粉还有粥,一律一块钱一份。

  茶馆“老细”(老板)叫十哥,姓李,人瘦瘦的,今年五十有七,“老妈生子十个,所以叫十哥”。他去农村做过知青,也做过矿工,后又在街道工厂做工,由于住在一楼,有一天想起开“茶馆”,就干了起来。

  十哥和“老板娘”夫唱妇随,又是服务员,又是炒面炒粉师傅,其乐融融。

  十哥说:“我赚不到太多钱,我这样做是为了一个情字。”他说,不说别的,这台凳都是街坊你一张我一张才形成今天这种规模的。今年中秋节,开始想着要休息几天,但天还没亮,老人家就来敲门了……

  一位顺德阿婆总结:卫生,大家放心,我们老人家不用出街,这相当于自己家的一部分。

  “这茶水煮得比茶楼的水还滚。”老人喝茶很注重滚不滚,而且一饮都知。

  “老板也好人。”阿公阿婆在赞叹。

  十哥忙忙碌碌,跑出跑进,“老板娘”在屋里炒得欢,升腾的火光照得她红色的衣服更加火红……

  在这里我看到一个大家庭,看着“有茶大家喝”的“盛况”,想起一句话:“民以食为天。”

  叹茶的当口,一位时髦女牵着一条白色的小狗走过,目不斜视;附近,一幢现代住宅楼高高耸立,在老城区如鹤立鸡群。“一蚊茶馆”似乎难以引起旁人注意,“一蚊”的炒面,飘着香味,也散发着些许孤独。

  

广州有家“一蚊”茶馆

  图:喝这种一块钱早茶的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街坊,不收茶位费,每碟早餐只售一元

  

广州有家“一蚊”茶馆

  图:“茶馆”老板为前来“饮早茶”的街坊添茶

  

广州有家“一蚊”茶馆

  图:整个“茶馆”是露天的,被麻将桌包围着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