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职工如何应对育儿问题?韩国出现"新氏族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 在韩国,双职工已达到300万对,他们最为苦恼的是孩子的养育问题。他们搬到娘家、婆家附近并把孩子托给老人们,这不是新鲜事,但近来这种聚居现象扩大到兄弟、姐妹、叔伯、亲家之间,呈现出新的“氏族社会”形态。

  据韩国媒体报道,调查显示,在308对双职工中,有126对(45.9%)因育儿问题居住在娘家或婆家附近。

  京畿道盆唐野塔洞A公寓64岁的退休税务师洪一铉有一儿三女,其中都是双职工的三个女儿搬到了娘家附近,让母亲照看四个孩子。母亲从女婿们那里得到的“零花钱”可谓可观:一个孩子每月50万韩元,共200万韩元。

  而住在龙仁水枝的朴在姬教授和她的姐姐过去五年来搬了两次家,因为她们的娘家搬家了。

  住在釜山的申恩惠四年前生孩子后退职在家专从育儿。于是,双职工弟弟来求姐姐“既然在家看孩子,索性把侄儿也带上”,并搬到了她附近。随后连大姑子夫妻、今年结婚的老妹妹也把新房安排在她家附近。这么以来,家庭聚会及活动当然以申恩惠为中心,甚至某些决定也取决于她的手中。申恩惠说:“结婚生养孩子以后,出于各自的需要,兄弟姐妹的情谊更加深了。”

  “亲家离得越远越好”,这句老话也不中用了。今春搬到瑞草区娘家附近的李在恩说:“总让娘家母亲照看孩子有点过意不去,就跟丈夫提了个建议,结果婆家父母答应搬到我家附近照顾孩子们。”

  抚养两个孩子的医生张某把首尔瑞草洞的两套40坪左右的公寓改造成一套,和婆家父母住在“一个屋顶之下”。这些“新氏族”甚至把公寓的平面图也改了过来。计划明年入住的东滩的斗山公寓,将一、二楼设计成双层结构,便于三代人住在一起。斗山产业开发公司的相关人士称:“房价比其他房子贵一些,但很受双职工的欢迎,已有13套卖出去了。”

  然而,居住在一起固然会萌生出新的矛盾。比如,“丈母娘疼女婿”的俗话已被打破,丈母娘和女婿不和的事例时有存在。

  自两年前开始住到岳家附近的卢某到处扬言“尽量不要让丈母娘帮看孩子”。卢某说:“每天晚上到岳家去接回三岁大的女儿时,岳家人总是白眼对我说‘就因为你没出息,我女儿才到外面受苦不是吗?’真的是忍无可忍。”

  今年8月,韩国家庭法律福利咨询员对519件夫妇咨询案例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男性以“受到配偶或岳家的不公待遇”而要求咨询的就达89件(10.1%),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倍。

  与此同时,在欧洲地区也纷纷出现以抚养及养育为目的,家族成员们聚集到一起生活的“小型群落”。专家预测,这种松弛形态的氏族社会现象将越来越增加,并表示,家族中如果不强求某特定人物的牺牲,小规模群落对于双职工夫妇来说是解决育儿问题的很好的应对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