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校评A”能改变教授不教书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02 四川新闻网

  赵红玲

  只有95%以上的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由教授、副教授讲授,10月后参加评估的重点高校才能达到A级标准。日前,教育部下发调整说明,对部分重点高等学校教育部批准设置研究生院的普通高校评估指标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11月13日《东方早报》)

  我们知道,高校教师的教授职称评定,发表论文的篇数及等级、专著出版的档次和数量等“科研成果”是主要参考依据。而教授本科生的课时数及质量,却与评教授浑身不搭界。另外,许多高校规定教师发篇论文,可得1000元到4000元不等的奖励;即使在没有奖励的学校,所发论文也能在评职称时派上用场。但若花时间给本科生上课,只能拿到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的课时费。给研究生教课则不然,除了课时费不菲,国内的硕导、博导还是学术身份的象征。试想,让教授们放弃前途利益、经济利益、学术影响等,而仅仅为了供职学校的评A去用心给本科生教课,这可能吗?

  在不改变现行高校教师评价体系,不改变高校博、硕、研培养的目标和定位的情况下,要改变教授不教课的现状,光规定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比例,实际上是舍本逐末,值得认真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