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城晚报总编辑张宇航作代会期间畅说“文化大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化春天,“花地”更艳!

  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京闭幕。广东共有37位代表参加会议,其中张宇航、左多夫、熊育群三位代表来自羊城晚报。

  一家报纸就有三位代表与会!这道“奇特的风景”让各地的代表感到惊讶。著名作

家、全国作协副主席蒋子龙说:“你们真是一家文化大报!”

  “文化大报”的话题,再度引起关注。就这一话题,羊城晚报总编辑张宇航在京接受了记者采访。

  办好文化大报

  张宇航说,第七次作代会意义重大,对于全国的文化建设和文学创作来说,这是迎来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的春天。党中央的关怀,必将促进我国文化事业进一步走向繁荣。对于广东来说,这也是岭南文化发展的重要机遇。省委已经作出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部署,借这次作代会的东风,大力推动文化大省建设,必将使文化建设与广东的经济建设一样,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张宇航指出,对于羊城晚报来说,这同样是一次宏扬文化大报特色、进一步擦亮羊城晚报文化品牌的重要机遇。这次羊城晚报有三位代表出席盛会,这在羊城晚报的发展史上、在广东媒体的发展史上,都是第一次。作代会代表集中在羊城晚报,恰恰说明羊城晚报的文化含量在报业也是排在前列的。羊城晚报作为一张有50年历史、在全国有深远影响的报纸,不仅发行量居于前列,更重要的是它的公信力、它的文章质量、它的报格展现在读者面前。羊城晚报是一张新闻大报,一张关注民生的大报,也是一张充满了文化味的大报。历任的总编辑、主要负责人,对于晚报的文化特色都非常重视、关注,并大力推动了它的形成。从吴有恒老总、秦牧,到许实,一直到现在,历届领导都非常重视晚报的文化建设,因此它的品牌才能越擦越亮。

  《花地》担负重任

  在我国报纸的副刊中,有“两地”是很出名的,一个是人民日报的《大地》,一个是羊城晚报的《花地》。张宇航说,当前,要进一步擦亮《花地》的品牌,羊城晚报有很多有利条件。

  首先,全党全国更加重视文化建设,更加重视宏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倡导经济文化社会的协调发展,倡导和谐社会和谐文化的建设。羊城晚报理应在这个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对于更进一步凸显羊城晚报的文化特色,无疑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也是历史使命。

  其次,羊城晚报已经有一个培植了50年的品牌,有一个可供老中青甚至是新作者辛勤耕耘的园地,这是很宝贵的历史财富。到了新这一代报人的手中,应该好好耕耘它,让它结出更多硕果。

  张宇航说,羊城晚报的《花地》副刊,可以在岭南文化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广东的纯文学刊物,包括报纸的纯文学副刊,是不多的,而且除了省作家协会的《作品》杂志以外,还没有哪一家报纸的副刊,哪一家纯文学的刊物,名声能够比得上《花地》。所以,《花地》不但担负着展现名作家新作品的任务,还担负着扶植、培养新作家的任务。《花地》应该义无返顾地担负起这个任务,这是历史所赋予的。本报记者余姝陈晓鸿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