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城通”退卡缴余额10%手续费 遭市民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是否有损大多数人权益

  本报讯记者姚颢、实习生姚岚报道:一市民到羊城通卡门市部退卡,却被羊城通公司告知,退卡需要将卡内余额总数的百分之十作为手续费交纳。这合理吗?

  上月30日,市民黄小姐在人民北路羊城通卡门市部准备退回家中一张多余的羊城通

卡。退卡时,却被门市部工作人员告知:按羊城通公司规定,凡是办理退卡,如卡内余额大于10元的(含10元),需交纳卡内余额总数10%的手续费,而黄小姐卡内余额是70多元,若退卡须交纳7元左右的手续费。

  对此,工作人员还解释道:羊城通公司已在报纸上刊登了退卡时需交纳手续费的信息,且这也得到了物价局的批准。随后,工作人员还拿出物价局的穗价函(2003138号)给黄小姐查看。

  “工作人员说,退卡收取10%手续费的原因是:由于目前有许多单位派发羊城通作为员工福利。因此,有许多市民拿着羊城通卡去羊城通公司要求退卡,所以公司会征收10%的手续费。”黄小姐说,她买卡时,工作人员根本没有告知她退卡时需交纳手续费,对方未尽告知义务,属于强迫收费。

  记者为此致电羊城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普通“羊城通”退卡时,余额大于10元(含10元),须收取10%的手续费。收费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止有人捡到或非法途径获得羊城通卡后,非法提取卡内所有现金。“因小部分人的原因,而损害了大部分市民的权益,这合理吗?”黄小姐这一句话,道出了很多市民的纳闷。

  有人直言:难道羊城通公司推出此项收费规定,就没人会非法退卡了吗?

  但也有法律界人士认为,羊城通公司只要在实行退卡收费之前,得到有关部门审核和批准,在报纸刊登收费声明,那已是合法和履行了合同法的告知义务。现时的飞机票、火车票在退票时都要交纳一定的手续费,羊城通公司退卡收费,如果之前已尽了告知义务,这一措施也算合理。(报料人黄小姐,三等奖100元)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