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发不剪掉休想进校门 学校多番警告学生就是不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春暐、实习生刘志立报道:长头发又惹“祸”了。昨天早上的上课时间,位于荔湾路的广州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门前,十几名或长毛或黄毛的学生都不得其门而入。理由很简单,和此前多家学校被拒之门外的学生一样,他们引以为傲的“个性发型”违反了学校的规定。

  当学校敲响第一遍上课铃时,过路人发现,学校门前十几名学生正和门口的保安“

讲数”,要求入校。但无论学生们怎么说,学校的保安却铁了心。双方在校门口对站了一个多小时,明白到学校“整治”决心不动摇的学生们开始陆续散去。记者发现,其中的大部分去了附近的理发店剪发。

  “学校不会没有事前通知就把自己的学生拒于校门外的。”他说,9月开学的时候,学校就三番四次地强调了。到10月17日,全校进行了一次仪容大摸底,并定下一份“不及格”名单。各班班主任就名单上的学生,逐家进行了电话通知,吩咐家长们督促孩子遵守校规。

  记者看到,这份摸底名单中,数十名学生榜上有名。邝主任介绍,其中大部分已剪了发,“今天那十几人,就是名单中拒不执行的”。

  为顶上毛发之长短“严明执法”,邝主任觉得很值,他强调这些措施“都是为学生好”。前几年,学校有毕业生被分配到本田公司工作。其中一名学生居然对主管骂起了“三字经”,结果被炒了鱿鱼。这件事,成了邝主任心头的痛。

  他毫不讳言对这些学生的“个性头发”的厌恶,“个性头发折射出他们对校规的蔑视。而这些校规正是为了让他们学到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以后在工作中吃大亏”。

  据了解,记者随后了解到,关于学校对发型的硬性规定,全国范围内都引起广泛争议。(报料人曾先生,三等奖100元)

  

长发不剪掉休想进校门学校多番警告学生就是不从

  图:“迎接领导”是“头发长不准进校”的理由之一吗?吴万生赵炎雄摄

  ■新闻延伸

  

  台湾中小学解除禁发令

  据媒体报道,从今年9月起,台湾教育部门已经明令,“岛内中小学将彻底解除发禁,学生发式必须从校规中删除,且不得借故检查及惩处”。这也就意味着,下学期开始,台湾公立学校学生要蓄长发长须、染发烫发乃至于朋克、嬉皮,完全回归由学生自主。台湾教育部门表示,相信头发回归学生自主后,有助于学生培养审美观念。

  对此,部分教育工作者表示,南橘北枳,台湾的做法并不一定适合内地。广州市交通职业技术学校李春曦老师表示,头发另类并不一定代表“有个性,学生个性的发展是多方面的,不仅仅只能从外表上体现”。·李春暐·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