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送面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14 大众网-农村大众

  费县

  闫文远(村民)

  在鲁南沂蒙山区,逢有农历闰月的年份,已出嫁的闺女是要回娘家给父母送面鱼的。

  俺庄在生产队那阵子水浇田少,种地不兴上化肥,粮食产量低。年年一家六七口人分的小麦不满一升箢子。“半大小子,饿死老子。”谁家不拉巴三四个孩子?哪有从容日子过?可回娘家也想讲究一点自尊和面子。于是狠狠心,发好一盆面,揉搓成鱼状,芸豆粒做眼,瓶盖子扣鳞,借个毛笼子坐在锅上使劲烧火。估摸着翻锅热气冒三四回,两条白白胖胖憨态可掬的大面鱼就“新鲜出炉”了。在姊妹几个提前约好的日子里,风风光光地领着小孩回趟娘家。

  都说“姥娘疼外甥,憨狗追鹞鹰”。可有闺女的面子,哪有不疼爱外甥的姥娘?送去的面鱼无非是大人小孩吃一顿,剩下的在娘慈爱的斥责声中悉数拿回,老人白赚个忙乎。

  当然,也有连面鱼都送不起的时候。六零年农历闰六月,俺本家一位大奶奶想回娘家送面鱼,当过大队干部的大老爷大喊“粮食政策动摇不得!”说啥不让送。后来,聪明的大奶奶进行了折中,和了一斤面蒸了两个韭菜馅的大包子应付了事。

  日月轮回,寒来暑往。今年又到了农历闰七月的日子。已为人夫的我半个月前就催促妻子到娘家送面鱼。她却不以为然地认为谁家稀罕那两个死面蛋子?我说那就送鲤鱼吧!她仍振振有词地反驳说那也是从网箱里用饲料培出来的,没鱼味!过些日子再说。妻子在一家板材厂打工,一天能挣三、四十块钱,我知道她推迟送鱼的原因是舍不得耽误这一天工夫。年初我们两口子商议好了,今年把盖新房的钱挣齐攒够。由此,妻子和我真地没时间!

  打电话问问另外几家吧!大姐说工厂不放假,二姐说养殖场离不得……最后姊妹几个达成一致:七月的送面鱼和八月十五中秋节合在一起回娘家。

  金钱和物欲提升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却在不经意间锈蚀着心灵深处那些传统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