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好的脸蛋和媒体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24 四川新闻网

  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的《大敦煌》中,陈好再一次以古装的形象示人,不过随着电视剧的播出也传出了陈好在拍摄这部片子的时候用矿泉水洗脸,奢侈到了极点,针对大家的斥责,陈好觉得有点小题大做。(10月12日《沈阳今报》)

  陈好认为小题大做的原因,一是她认为自己非敦煌本地人,饮当地水怕水土不服,二是要演一个倾国倾城的美少女,自我保护很重要,所以从北京空运了很多水过去。并且振

振有词地“举例说明”:上世纪70年代的特殊时期,钢琴家劳动戴了一副手套,就有人说,别人劳动都可以不戴手套,为什么就你娇贵戴手套。我觉得职业分工不一样,因为他是钢琴家要懂得保护自己的一双手。换句话说,陈好是美女演员,所以要用矿泉保护自己的脸蛋。

  从陈好的行为来看,确实有点奢侈,我之觉得奢侈,倒不在她用矿泉水洗脸,矿泉山其实值不了几个钱,就是一天24小时拿矿泉水洗脸也花不了几个钱,而是觉得空运的费用恐怕不菲。可是这又如何呢?人家花的是自己的钱,也只是拿来洗脸,或者说洗衣服洗澡,也算名正言顺。再说了,人家陈美女就是靠那张脸蛋吃饭的,万一把脸洗坏了,还能“万人迷”么?为了治脸说不准要花一架飞机的钱去治疗呢,那岂不是更加奢侈,让这报道的记者看了更加心痛得要死?

  于是,我看到,在这件事情里,不是陈好的脸有什么问题,而是媒体的眼睛有问题,一些基本的界限都不分。不信你打开报纸的娱乐版看看吧,明星放个屁都是新闻,也要报道一下。比如某明星放了一个响屁,这屁是香的还是臭的(一般来说都是香的),这屁是积蓄了多久才放出来的,这屁放的时候是如何的场面壮观,有多少人争着闻明星的屁,明星的屁最后拍卖了多少钱……都会详尽地予以报道。请不要以为我这是胡编乱造,当你看到媒体舍得拿出无数的版面来报道王菲生小孩;当你看到媒体拿出很多版面来渲染肥肥住院,看上去象是要给肥肥做生平总结时,你会发现媒体眼睛怎样看这个世界的。

  明星要报道吗?当然要。而构成我们这个社会的塔基,占绝大多数的平头老百姓,在媒体上又可以看到多少报道呢?百头老姓是因何因何故才会在报纸上“抛头露面”一次?不防看看今天新浪收集的社会新闻:“智障女被丈夫锁入黑屋8年偷猪食充饥”、“男子贩卖2名亲生孩子外逃五年落网、“男子欲为人打工3年换取重病儿子手术费”、“研究生欲典身救患肺癌父亲”、“男子在街头出价5万元叫卖女儿”、“环卫女工马路中间扫垃圾被撞身亡”、“女子带重病瘫痪前夫改嫁”。看看吧,这就是关于老百姓的新闻,只有疯、病、穷、死才成为新闻,而明星们的吃喝拉撒、谈婚论嫁、生儿育女,甚至用矿泉水洗脸都可以成为新闻。明星大腕不仅占有大量的社会财富,还占据大量的新闻资源。

  普利策曾说,记者是站在船头了望的人,媒体当然地负有社会责任,关注弱势群体(不是用猎奇的眼光来关注),坚守社会公平与正义,给公众以信心,推动社会进步,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可是我们无不遗憾地看到,“信爹信娘不信报”已是一个现实,媒体的公信力在媒体唯利是图越走越远,在一次次的自我践踏、自我庸俗中“堕落”着。

  我经常听人说现在是娱乐时代,我就想,这个时代的到来,媒体在其中起到了多大的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个时代为什么非要是娱乐时代,而不是启蒙时代、公民时代?是不是因为我们的眼睛老盯着陈好们的脸蛋挪不开的缘故?!

  [作者:廖保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