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为何国富民不富:富人“掠夺”经济增长果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32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经济增长的果实被富人“掠夺”是美国国富民不富的主要原因

  美国经济在2001年3月至11月经历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第七次衰退,此后就进入了一个稳定增长的发展周期。近几年美国GDP一直快速增长,在2004年更是达到4.2%的峰值

,相应的股市也持续强劲增长,到了2006年10月道琼斯指数更是突破了12000点大关。那么,如此强劲的牛市带来的财富效应改善了美国人的生活质量了吗?

  11月6日的《金融时报》在其一篇报道中有这样一段话:“经历了高速发展的美国人民却对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的预期。“几乎每天,我都能听到首席执行官们解释各自公司运作得多么好。医疗费涨了,能源费涨了,而我的收入却停滞不前。”

  确实,从商业支出看,2006年前5个月,美国工业产出、建筑支出增长率和采购经理指数(ISM)等反映商业支出的主要指标都表现出了一个共同特征:波动频繁,幅度较大。2006年以来的房屋销售量不断下降,反映出美国人民消费欲望不强烈,对未来美国的经济走势和自己的未来收入持悲观态度。

  这一切都反映出美国人民在这次经济发展周期中获益有限,生活质量低于预期,所以才会表现出商业支出和消费支出减少的趋势。

  笔者认为,美国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程度低于消费者预期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首先是美国的通货膨胀。美国在这个经济周期中虽然一直试图控制通货膨胀,但在能源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下,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增加,整体价格指数和核心指数很难维持在低位。

  其次是美国的贫富分化。美国基尼系数已经连续3年上升,2005年已高达0.469,超过了国际警戒线0.4。这说明美国以前自诩的保持社会稳定的庞大中产阶层已经日益减少,贫富分化严重,在这个强劲的发展周期中财富分配不均,富人才是真正的受益者,所以广大美国人民对美国经济的发展和财富的分配并不满意,因此消费支出呈降低趋势。

  再次是布什政府的财政赤字政策。已经习惯了克林顿时期美国财政充裕的美国人民,对布什的赤字政策很不适应,就连格林斯潘也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年会会议期间表示“美国已经失去对其预算赤字的控制能力”。美国的中产阶层和贫困阶层对布什政府的财政赤字非常恐惧,从而对美国经济的未来持怀疑态度。

  最后是美国的穷兵黩武。近几年美国的军事活动频繁,大量本应该用在纳税人身上的钱却因为战争而化成炮弹落在了世界各个角落,这种军事支出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的贫富分化,降低了美国贫困阶层的保障力度。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虽然美国经历了持续稳定的增长,股市也经历了长期大牛市,但财富分配的不均导致美国中产阶层的减少和贫困阶层的增多,美国广大人民因为没有从经济强劲增长中获得真正的实惠,而对美国经济未来感到不安。从而出现了经济高速发展,美国居民生活水平却止步不前的奇怪现象。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张春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