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县公安局积极推进农村警务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47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近年来,青县公安局以加强农村治安基层基础建设为出发点,以服务新农村建设为方向,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确保农村稳定为目标,稳步推进农村警务机制改革。在每个农村派出所辖区内,根据治安状况、村庄分布、重点复杂区域、企业学校的座落、辖区人口等实际情况,科学划分出若干个警务区,实行“一区一警、一室一警、一警多能”和弹性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沉到村庄、沉到企业、沉到学校,不断延伸基层治安工作触角。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迅捷、高效的警务保障,《人民公安报》、《河北日报》、《河北法制报》先后对该局农村警务机制改革工作进行了报道。

  一、科学布警。本着合理划分警务区、科学配置警力的原则,以3—5个村街或5000人为限划分一个警务区、在警务区内的重点、复杂村街和较大规模企业设立警务室。同时,针对不同区域、部位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依据六条原则科学设置警务室。一是在工业园区和较大规模的企业设立警务室,主要职责是帮助、指导企业落实好各项治安管理、防控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如马厂镇韩商工业园警务室,重点是为韩商工业园区和杨官店机箱小区提供警务服务;二是在治安重点区域设立警务室,即根据过来的发案及警情研判情况,在易发案、治安比较混乱的区域设立警务室,主要职责是加大整治力度,整改治安乱点;三是在治安复杂区域设立警务室,如清州镇唐窑社区警务室,位于城乡结合部,加之紧邻盘古批发市场,流动人口,治安管理难度大,主要职责是加大治安管理力度,防范和减少案件、事件、事故的发生;四是在原撤并乡镇政府驻地建立警务室,如大杜庄警务室,大杜庄村是原乡政府驻地,村街人口较为集中,工商业较为发达;五是在学校周边设立警务室,主要职责是打击侵害师生合法利益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六是尽量做到警务室与村街、居委会相邻办公,便于沟通、了解掌握各类动态信息,有利基层警务工作开展。目前,全县农村共划分65个警务区,已建立农村警务室46个。

  二、下沉警力。为解决农村派出所警力不足问题,主要采取了四方面措施:一是新招录的人员全面充实到基层;二是凡提拔任用的中层干部尽最大限度地向基层倾斜,强调基层经历;三是在非警物岗位上尽量聘用社会专业人员或返聘二线民警,将多余的警力沉入一线;四是分期分批地安排机关民警到基层进行轮岗。经过努力,先后为基层派出所充实民警27名,基层派出所警力达到全局总警力数的35%。同时,为提高基层民警业务技能,结合苦练基本功、“大练兵”活动的开展,分三期对派出所民警进行了以治安基层基础工作技能、治安防控常识等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封式闭培训,重点对基层民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进行了培训,并以每日一题的形式加强培训,基层民警的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为农村警务的正常运转奠定了基础。

  三、强化保障。为保证新型警务机制的正常运转,建立了规范的警务室,为警务室民警配备了必要的办公、生活用品、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和警用器材。在全力保证经费下倾的同时,积极争取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自2005年以来先后投资69万余元,建立起总建筑面积达3300平方米的46个外观标识全部统一、功能齐全的农村警务室,并达到“十有”的标准,即有一部警务用车、有一台办公电脑、有一部对讲机、有一套档案柜、有一套警用器材、有一套基础工作台帐、有一张警务工作图、有一本警务工作手册、有一支群防群治力量、有一套便民服务措施,为农村警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后盾和保障。同时,每个警务室均做到了“十统一”,即统一民警职责,统一内务,统一外观标识,统一设置预警信息专栏,统一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统一公开承诺内容,统一驻警时限,统一工作量,统一警务公开,统一考核。

  【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