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医院设立婴儿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5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王颖颖

  位于日本熊本市的慈惠医院,目前正计划设立“婴儿箱”,即弃婴托管箱。父母可以将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抚养的新生儿,匿名放到“婴儿箱”里。医院负责人表示,希望在今年之内落实此项计划。果真如此的话,慈惠医院的“婴儿箱”在日本将成为首例创举。

  “摇篮”24小时待命

  记者向慈惠医院询问后了解到,“婴儿箱”是在现有的医院建筑物上开出一个高约45厘米、宽65厘米,可以从外部开启的盒状“信箱”,名为“鹳鸟的摇篮”。其内部与婴儿保育器的温度相同,为36度,婴儿箱24小时待命。

  一旦有婴儿被放入其中,警报器便会立即响起,值班的护士会立即赶到并取出婴儿。另外箱子里还放有写给婴儿父母的留言以及如果要取回孩子时所需的手续等内容的信件。

  医院接收到孩子以后,向熊本市、儿童保护中心以及警方等登记,再按照儿童福利法的规定,为孩子寻找接收的设施或者养父母。

  慈惠医院是一家综合性医院。该医院的副院长在参观了德国的医院后,萌生了设置婴儿箱的念头。

  据医院方面透露,慈惠医院要设立婴儿箱的消息经报道后,当天就有两个电话打进来,表示“如果医院收到婴儿,希望领养”。但是,日本有舆论认为,婴儿箱会纵容不负责任的父母丢弃婴儿的行为,有触犯“保护责任者遗弃罪”之嫌。

  “婴儿箱”拯救弃婴

  研究虐待儿童问题的精神科医生斋藤学表示,婴儿箱的设置,不仅可以增加新生儿存活的几率,对临产前却又不得不选择流产的母亲来说,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长期研究德国“婴儿箱”的大阪大学研究员坂本恭子表示,为了防止抛弃孩子情况出现,必须制定出详细的规则。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虐待防止对策办公室透露,2000年度,日本全国儿童保护中心接收的弃婴为196人,2004年度,该中心接到的虐待儿童的举报电话等达到33408件。据日本警方统计,今年上半年因遭虐待死亡的儿童达到28人。

  德国从2000年开始设立“婴儿箱”,到2005年,德国有78家医院已经设了“婴儿箱”,每年大约有40名新生儿通过婴儿箱获救。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