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士名牌老厂各有秘诀(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6:08 世界新闻报

  瑞士军刀 员工大多是手艺世家

  与手表一样,瑞士军刀同样享誉世界,而且百年来魅力不减。瑞士每年生产的军刀90%都出口。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把瑞士军刀列为最能代表20世纪的物品之一。如今瑞士军刀可以有30多种功能。

  目前,只有两家刀具厂有权使用瑞士国徽作为产品的标识。这两家企业的生产过程各有特点,关键环节还都互相保密,但产品质量不相上下。维诺斯公司便是其中一家。

  维诺斯公司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区,宽阔的工厂横卧在一座山脚下,背后山峰高耸入云,岭头白雪皑皑,前面则是一片绿茵茵的草地。参观者老远就能看见两把巨大的瑞士军刀模型悬挂在工厂外墙。

  维诺斯厂有900多名员工,据说大多是祖孙二、三代都在此工作,因而劳资双方感情深厚。“锋利、结实、耐用”是人们用来形容瑞士军刀品质的三个词。

  陪同参观的人向记者介绍说,在这家工厂里,功能齐全的瑞士军刀生产都需经过400至450道工序。来到厂内,秩序井然,记者看到,光专职质量检验员就有60多个,他们一丝不苟地检测着每一把军刀的每一个功能。

  记者随便问了一名工人:“你在这里工作的最大感受是什么?”得到的回答是:“瑞士军刀一定要品质精良,使用方便。”事后记者了解到,这便是军刀厂的座右铭。

  瑞士手表起源法国

  瑞士尤其是日内瓦的名表制造业,最初是由法国逃避迫害的宗教艺术家来到后建立起来的,因为其中有很多人是技术娴熟的钟表制造匠,他们高超的技艺通过师徒承接和著名钟表制作学校代代相传。故而有人说,钟表业在法国“开花”,却在瑞士结果。

  名牌战略可以说是瑞士手表业制胜的法宝。长期以来,“瑞士制造”既代表着可信的技术质量,又是美观的代名词,是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结晶。正因为如此,瑞士手表是世界上被仿造最多的产品之一,这大概是成功的代价。

  除品牌外,手表制造商产地也是重要标志。如若手表上标出“日内瓦”,会比“瑞士制造”更值钱。日内瓦钟表标准协会为维护制表工艺的高标准,只有在日内瓦组装的机械表才有资格申请其认证。

  瑞士生产的95%钟表产品用于出口,从价值方面说,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钟表出口国。但2004年,瑞士仅出口了2500万块手表,远少于香港的7亿只。然而,瑞士每只手表平均售价达到329美元,而香港手表只卖5美元。由此看出,瑞士手表占领的是世界高档手表领域。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