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收容暂扣犬达500只 市民可预约"一站式"认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6:30 中国新闻网

  昨天,记者实地参观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了解到,目前犬类留检所收容、暂扣犬的数量已达500只。这些被依法收容的犬得到妥善安置,防止狂犬病及其他犬类传染疾病的发生,也保证了一线执法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按照《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犬类留检所的收容犬可被市民认领、领养。每周二、五,留检所向市民提供认养电话预约,并承诺“一站式”便民办理,符合条件的市民预约后一次就可以现场办理好养犬登记证,领养走经过检疫的犬。

  留检所内收容犬“生活”很“幸福”

  昨天,记者在按照要求套上鞋套后,被允许进入留检所内经过严格消毒的功能区域。在领养区,记者看到,犬舍里非常开阔,阳光充足,4排犬笼一字排开,所有犬只均有独立犬舍,里面设有床板以及供暖、排污和通风系统,每天打扫、消毒两次,进去后并没有犬市里通常的难闻气味。一个犬舍里,4只出生不久的小可卡还在狗妈妈的怀里玩耍。犬舍外,还辟出专门的一片专供犬活动、玩耍的场地,彩色的小房子、钻圈、过桥……民警介绍,经过这样的服从性训练,更有利于犬和人的和谐相处。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犬类管理科科长黄志民介绍,犬类留检所占地50亩,位于昌平区七里渠,是集收容、检疫、领养、宣传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犬类留检场所。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没收的无证犬、不适合城里饲养的大型犬和流浪犬都由这里收容。目前,留检所共有大犬舍4栋、小犬舍8排,可同时容纳犬1000余只,此外设有犬医院、犬食堂等设施。根据《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的管理要求,对于收容来的犬,公安机关都按照规定精心饲养。

  留检所共分为检疫区、隔离区、领养区。收容的犬只到留检所后,均拍照建档备案,经农业畜牧兽医部门检疫后,无传染疾病且身体健康的犬放入认养区,供符合养犬条件的市民认养;对于收容的伤人犬,放入检疫区饲养,进行狂犬病检疫;检疫发现患有传染疾病的犬只放入隔离区饲养。

  持居委会同意养犬证明即可认养

  按照《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公安机关设立的犬类留检所收容的犬,可以被认领、领养。目前,留检所实行电话预约认养的方式,市民在向留检所进行电话预约确认后,持住所地居(村)委会出具的同意养犬证明及本人有效的身份证件到留检所办理认养犬只手续。

  为方便群众认养,留检所采取“一站式”便民服务,现场办理养犬登记证,代区县收取管理服务费并及时转交区县财政部门。同时,留检所会将认养市民的有关情况通报认养犬人住所地派出所进行日常管理。

  个人养犬应具备的条件:有合法身份证明;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固定住所且独户居住;住所在禁止养犬区域以外。预约时间:每周二、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4:00-16:30。预约电话:69738604。

  另外,公安机关提醒,市民确定要放弃饲养的犬,可直接送交属地派出所。(据北京日报;记者侯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