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当局吓唬尼加拉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6:5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梁燕

  威胁撤回千万投资 阻止尼与大陆复交

  台“外交部”的官员们这几天睡得不踏实,因为“友邦”尼加拉瓜换了个“亲大陆”的总统上台。在11月5日举行的尼加拉瓜总统大选中,反对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奥尔特

加获得胜利。早在今年5月,该政党的议员阿尔塞就称:胜选后第一个大动作就是与大陆复交。为了制止“友邦”添乱,官司缠身的陈水扁抢在第一时间致电祝贺,望“邦谊稳固”。

  

台当局吓唬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新任总统奥尔特加(左)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挚友

  台威胁 5000万投资收回来

  拉丁美洲是台湾的“外交”重地,其24个“邦交”国中有一半位于此地,尼加拉瓜就是其中之一。今年8月6日,台湾在非洲的最大“邦交国”乍得宣布与台断交后,尼加拉瓜反对党就曾放出风声要与大陆建交。反对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议员阿尔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该党领袖奥尔特加明年1月10日就任新总统时,大陆将派出一个高级代表团参加就职典礼,届时只待大陆驻尼加拉瓜大使递交国书,与大陆即可复交。至于尼中复交后,尼加拉瓜与台湾如何相处,阿尔塞冷冷地说:“台湾可以在尼加拉瓜保留一个贸易办公室。”

  消息传出,台“外交部”坐立不安。银子大把大把地砸出去,“友邦”却一年比一年少,这让当局怎么向外界交代呢?如果尼加拉瓜真这么干,难保拉美其他“友邦”不效仿。为了给尼加拉瓜踩刹车,台当局驻尼“使馆”负责人威胁说,本来打算在尼投资5000万美元办纺织厂的事,悬了!可较之尼加拉瓜对大陆年增率将近700%的出口贸易额,台号称撤资的声音,显得太微弱了一点。

  尼两位前总统 因收台湾黑钱下台

  中尼两国关系因为台湾问题一再遭遇波折。1984年11月奥尔特加当选为尼国总统后,在第二年就与国民党当局“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1990年,由于桑解阵在选举中败北,右翼势力上台,尼加拉瓜随即宣布与台湾“复交”,中国政府则中止了与尼加拉瓜的外交关系。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了巩固与尼加拉瓜等国的“邦交”关系,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台湾当局投入了巨额的“经济援助”。据披露,仅台湾“外交部”2005年度的预算,公开的“国际关怀与援助”等三项科目加起来,总共编列的经费就已经超过了新台币84亿元。这些来自于纳税人的金钱,通过此种途径最终流进了台湾各“邦交”国及其政要的口袋。

  2000年以后,拉美数国曝出领导人腐败丑闻,其中几起就直接涉及台湾的“政治献金”。其中影响比较恶劣的当数尼加拉瓜前总统博拉尼奥斯的弹劾案。此君被弹劾的事由为2001年大选中非法收受政治献金。而台湾作为这份献金名单上的大户,捐献金额为490万美元。另外,在博拉纽之前的另一位尼国前总统阿莱曼,在因非法领取并支用“外国”献金罪名被软禁之后,也于2005年底承认曾收取台湾的金援。

  尼新总统曾访华 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

  一年多来,拉美地区兴起反美风潮,不少国家的左翼政党夺得政权。随着这些国家外交政策的转向,台“邦交”因而备受冲击,摇摇欲坠。如今奥尔特加当选尼加拉瓜总统,距离他明年1月正式就职也只剩两个月时间。奥尔特加本人1986年曾以尼国总统身份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被认为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台“外交部”官员承认如今与尼加拉瓜的“邦交”危在旦夕。这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陈水扁在焦头烂额之际,还在向奥尔特加积极示好。

  2006年10月26日,在墨西哥举办的首届“中国与中美洲民间友好论坛”,主要邀请台湾“友邦”尼加拉瓜等国政界人士与会。最后各方通过一份共同声明,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在此大势之下,台湾想要留住尼加拉瓜等国的“邦交”,恐怕并不是“金援”能够解决的问题。这便是台湾“外交”的惨淡现实,即便千金散尽,也不一定能换回什么。而不得不为这些“兄弟情谊”买单的,却永远只能是台湾民众。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