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营大将推陈水扁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6:57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颜一

  “御用律师”不护驾 “首席顾问”来逼宫

  “国师”发公开信要陈水扁下台;“御用律师”放话可能不接陈水扁家官司;而吕秀莲家里正忙着修祖坟准备“登基”……岛内媒体评论,陈水扁已是“风中残烛”。

  

绿营大将推陈水扁下台

  图为岛内某杂志封面,媒体用“风中残烛”形容陈水扁的处境

  “国师”隔海抛出公开信 喊陈水扁下台

  素有“阿扁国师”之称的李远哲日前突然倒戈。11月9日深夜,身在巴黎的李远哲发表公开信,建议陈水扁必须在“小我”与“大我”、“政党”与“国家”之间,做出正确选择,“慎重考虑去留”。随后又表示,“要说的都写在信上,不知陈水扁听不听得进去”。李这一表态,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有人甚至形容,这是“倒扁海啸前兆”。

  顶着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光环,李远哲在岛内说话相当有份量。2000年地区领导人大选前夕,陈水扁的民调一直落后于对手宋楚瑜。李远哲在投票的千钧一发之际,公开发表“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沦”论调,支持陈水扁,将陈水扁送入“总统府”。陈水扁上台后,将李聘为“首席国政顾问”,后又安排其出任“总统府”资政,被奉为“国师”。

  李远哲还前后三次代表陈水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正式领导人峰会。2004年“总统大选”前,台湾富商陈由豪在美国曝料,称陈水扁曾收取政治献金,让陈水扁选情陷入险境。选前不到48小时,李远哲再度挺身而出,陪陈水扁一道召开记者会,强调改革不能停顿。从而让陈水扁“转危为安”。

  据台湾媒体披露,李远哲这次发表“促扁请辞”声明之前,台“总统府”曾紧急与李远哲沟通试图阻止,但遭李拒绝。陈水扁及其家庭深陷连串弊案后,李远哲常与“国政顾问团”成员交换意见。多数成员都认为,陈水扁已难以有效行使“总统”职权,倾向于让其下台。

  邮件称律师不接官司 陈水扁“崩溃”辞职

  在李远哲的公开信抛出之前,一份神秘邮件似乎为这场暴风雨做了铺垫。

  据报道,民进党党中央日前收到一份电子邮件,“‘陈总统’彻底崩溃决定辞职”——斗大的标题吓了民进党党工一跳。邮件称,“御用律师”顾立雄已放弃为陈水扁辩护,陈得到消息后十分痛苦,精神和体力已到了崩溃边缘,已决定辞去“总统”职位。

  尽管随后民进党澄清说这是一封恶作剧邮件,但为扁辩护的律师顾立雄,近日确实向媒体表示,由于母亲、儿子的反对,顾这次可能不接陈水扁的案子。

  一直以来,顾的“挺扁”角色都与母亲“深蓝”立场不合,让顾妈妈很上火,她甚至对外不承认顾立雄是她的儿子。顾的儿子对父亲也不“感冒”,他从来不让同学知道自己是顾立雄的儿子,也不喜欢同学对他指指点点。每次全家外出,顾立雄的儿子都不愿跟顾立雄走在一块。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