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变色”不会冲击中美关系(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7:07 世界新闻报

  选举结果不影响中美关系

  一方面是整个亚洲崛起背景下的中国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是美国21世纪几乎所有重大对外政策举措都集中在亚洲,如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美国在处理一系列棘手的全球性和地区性安全挑战时,都亟须得到中国的参与和合作,惟有如此,才能应对这些对美国核心国家利益构成的严重威胁的挑战。

  换言之,若没有中国在这一系列问题上的合作,美国的核心利益将直接受到损害。用西方观察人士的话来说,就是“中国有了威胁美国核心利益”的常规手段。而所谓常规手段,就是无需“以命相搏”的能力,这是中美政治关系达到一个平衡点的标志,如果没有重大到足以改变世界格局的事件发生,明智的美国政治家,是不容易打破这个30多年来得来的微妙平衡的。

  此次中期选举,美国政治版图“变色”,民主党掌控了握有财政拨款、人事任命、条约批准等诸项大权的参众两院,为了打击共和党,民主党势必会对布什政府的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大加鞭挞,包括敲打“布什的中国政策”。

  但今时不同往日,中美关系两大稳定弧已有相当厚实的根基,民主党可能会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如知识产权、劳工问题等就事论事,对华关系不会发生大转折,这样才会符合美国利益,国人因此不必惊诧美国政治变色。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