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寿光人大关注农村医疗解决看病贵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7:2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讯10月28日,山东省寿光市化龙镇化龙桥村委大院里,几位村民正在领取农村合作医疗证。村民刘兰秀对笔者说:“我患有胃病,经常打针吃药,药费负担很重,拿到了这个证,以后再也不用愁了。”从今年起,寿光市政府按照人大代表的建议,对农村合作医疗政策作了较大调整,财政投入的比例大幅增加,参合农民大病统筹每户每年报销数额将达到2万元。

  回溯到去年11月中旬,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凤岩,副主任张焕然、李广前等分别带队,对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各镇街部分卫生院和卫生室,分别召开了由镇街分管负责人、医院院长、卫生室负责人和村支部书记、参保人员、人大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视察组发现,广大农民群众对新型合作医疗普遍持欢迎态度,但由于报销比例偏低,农民参合自觉性还不够高,同时运行过程还存有薄弱环节,医疗环境也有待改善。针对这些问题,视察组提出了加大市级财政投入,提高报销比例,加大宣传调动农民参合积极性,按照城镇合作医疗标准规范农村合作医疗运作方式,全面净化农村医疗市场等建议。

  为落实人大建议,进一步完善新型合作医疗运作机制,市卫生部门于今年6月20日,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农村群众召开恳谈会,征求了他们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建议和意见。6月28日,市政府召开200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今年各级财政补助标准由原先的每人每年10元提高到30元,其中,中央、省及潍坊市对该市参合农民每人每年补助由原先的5元提高到12元,市级财政由去年的5元提高到18元,政策调整后,参合农民大病每户每年最多可报销2万元,全市参合农民还将采取持证看病的方式,逐步与城镇合作医疗全面接轨。

  该市合作医疗政策出台后,农民群众自觉参合积极性明显提升,目前参合率已达到97%,共计76万人,募集资金达2000余万元,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广大农民群众看病贵问题有望得到有效解决。(高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