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愿凭德才用干部蔚然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8:00 光明网
罗真如

  不能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能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引导各级干部提升素质,踏实干事,凭德才、凭实绩进步。今年6月,5名县市区委书记被提拔到省直厅局任职。时隔一个月后,5名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直接到省直厅局任正副处长。之后,一批来自省直机关的优秀年轻干部,被选拔到县乡任职。一系列重大人事举措用事实说明,凭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导向正在湖南形成。2006-11-9《三湘都市报》)

  干部的选拔任用,历来是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敏感问题。选拔什么样的人,重用什么样的人,对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各级组织部门作为新时代的伯乐,理应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牢固确立为发展配班子、凭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正确用人导向,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让干成事的人有地位。湖南省选拔那些综合素质高、能干事、老老实实的基层干部到省直机关任职,不仅让那些长期在基层埋头苦干、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干部有奔头,也体现了选人用人观念的深刻转变,让人欢欣鼓舞。

  人们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可谓深恶痛绝。但一些地方这种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在某个特定时期异常猖獗,其根源就在于时下一些地方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依然是个别主要领导“调兵谴将”,权力运行根本就没有置于“阳光”之下,直接导致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不时吹起。不久前因大肆卖官而落马的安徽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定远县原县委书记陈兆丰就是很好的例子。陈兆丰在其任上共计卖出110顶官帽,官帽价值平均每顶一万多元,刷新了有官史以来的全国记录。在陈兆丰主政的定远县,“光干不跑提拔拉倒,不跑不要领导不知道,不跑不送领导不重视”可谓官场常识。既然干得好的不如跑得好的,干部自然会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疏通关系中去,在更容易出成效的跑上下苦功,即使那些本来正直不谀的干部为了生存和发展,也会变得钻营取巧。定远县37个乡镇的领导,无一不向陈兆丰行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不言自明,干部干部,当然是干好了才能步步高升。如果有德行能干事的人得不到重用,而投机钻营不干事情的人反而平步青云,其结果就可想而知。因为,干部选拔任用的正确与否,它不仅仅反映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水平和效果,而且也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影响着党的工作和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可以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是一个地方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晴雨表”、“显示器”,在一定程度上,它说明和影响着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坏。唯其如此,上级组织部门就应该更多地关注基层干部的工作,更多地关心基层干部的成长。在选人用人的问题上,凭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这样,才能让基层工作的干部安心做事、不事张扬、勤政廉洁,才能让那些综合素质高能干事的老实人不吃亏,才能让那些不跑不要的干部有奔头、有前途,才能从根本上摒弃跑官要官的陋习。

  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指出,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要切实做好识人用人的工作,把实践作为衡量人才的根本标准,作为发现和识别人才的根本途径……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愿凭德才用干部蔚然成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