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行报告认为东亚经济保持强劲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8:2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3日电世界银行13日发布的最新《东亚经济半年报》认为,2006年东亚各经济体将连续第五年保持强劲增长,贫困率随之大幅度下降,而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继续成为整个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报告显示,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东亚发展中经济体以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省4个新兴工业化经济体等在内的

东亚新兴市场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左右,为该地区长达五年的经济扩张期间增速第二强劲的一年。

  报告还显示,随着东亚经济的稳定增长,该地区的贫困率也随之大幅度下降。东亚地区每天生活费低于2美元的贫困人口将在2006年减少到5.5亿人左右,约占该地区总人口的29.3%,比2005年下降1.5个百分点。东亚地区自2005年以来约有2500万人口摆脱了极度贫困。

  报告认为,中国超过10%的经济增长率为东亚地区经济总体增长奠定了基础。2006年前三个季度,中国从其他东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进口额上升了20%,与2005年同期的增幅几乎相同。

  该报告还发现,东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到2006年9月已超过2万亿美元。东亚地区不断增加的经常项目盈余继续是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来源。

  报告预计,由于美国经济2007年增速可能下降以及由此可能导致东亚地区出口下降,2007年东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可能将放慢到7.3%。

  不过,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霍米·卡拉思说:“东亚地区的油价和利率可能已达到顶峰,因此,内需增强并抵消出口减弱影响的前景是良好的。”

  此外,报告认为,东亚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的不平等现象正在增加。报告建议东亚经济体在面对这种挑战时必须处理好快速城市化、服务提供、社会凝聚力和反腐败等问题。报告还在特别聚焦部分重点讨论了东亚地区未来对青少年教育和培训的投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