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快评:勿忘人民这个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8:38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14日电(记者高风)“真情热爱人民、真正了解人民、真诚理解人民,才能创作出深受人民欢迎、对人民有深刻影响的优秀作品。”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第七次全国作代会上的讲话,引起了会内会外的强烈共鸣。

  当前,文艺界充斥的种种浮躁、急功近利的气息,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和反思。人们看到,在一些文艺工作者的作品里,审视自我、关注私人生活的多,眼睛向上、描写都市

灯红酒绿的多。人们看到,一些功成名就的“大腕名家”,整天坐在书房里喝着咖啡、敲着电脑键盘,“炮制”出一部部“宏大”制作,把矫情当感情,把庸俗当通俗,打着“艺术”的幌子在混淆着人们的审美价值观和荣辱观。

  今年,在纪念人民作家赵树理百年诞辰时,有人提出,现在学赵树理是“刻舟求剑”。在信息社会,“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鼠标一点,网上一搜,应有尽有,哪用得着去工厂、去农村,去和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还有,快餐时代,大家为的是方便、图的是省事、要的是娱乐。下乡蹲点、走村串户那一套“过时了”。

  这样的作家、艺术家,往往是在个人利益和社会责任感之间选择了前者。他们最关心的是自己的“作品”能不能卖得好,赚到钱。虽然他们靠策划和包装推出了作品,轻松得到了车子、房子、票子,表面上看起来风光无限,却离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越来越远。

  树高千尺离不了根。作家、艺术家只有把个人的追求和时代的要求结合在一起,把个人的感情和人民的大情大义融合在一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关心群众疾苦,体察人民愿望,才能准确把握群众需求,不断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真正成为时代的信使和歌者。

  

新华快评:勿忘人民这个根

  “人情多是非少” 铁凝当选作协主席身负厚望

  作为首位当选中国作协主席的女作家,铁凝49岁的年龄突破了人们一向对中国作协的印象。茅盾在53岁时走马上任,巴金则以80高龄担任该职,与前两位中国作协主席相比,本届作协主席年龄首次降至50岁以下。在担任作协主席之前,铁凝身兼中国作协副主席和河北省作协主席。此前舆论认为,铁凝当官,“人情多、是非少”。

  作协新会员呈高学历年轻化趋势 现有会员7690人

  记者近日从中国作家协会获悉:近年来申请加入中国作协的人数逐年上升,平均每年申请入会者约800人。目前,中国作协会员总数达7690人,其中,近5年间新增会员1661人。据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中国作协申请入会者以及新发展会员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学历高,行业分布广泛。二是中、青年作家比重增加。一些在文学界崭露头角或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作家都不断提出申请并被吸收为中国作协会员。三是民族分布广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