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理城市狗患管理部门要戒“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9:05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1月14日电 题:治理城市狗患管理部门要戒“懒”

  新华社记者王研、李善远

  城市狗患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以来,居民养狗不再像以往那样随便了,一些城市流浪狗因此明显增多,成为摆在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道新课题。有群众提出:“为何五个大

盖帽管不好一只狗?”这样的诘问不无道理。

  为了加强对养狗行为的管理,一些城市大幅度提高了“狗户口”的价格,有的已经涨到数千元。如此高额的收费,既没有说明收费的依据和项目,也没有交代收费的用途和去向,有些市民感到“办了狗证也没享受到什么服务”,因而受到一些养犬者的质疑和抵触。杭州一位陈先生透露,自家一只养了17年的狗快老死了,自己四处打问狗尸的处理问题,各相关部门都说不知道。许多养犬者提出,为何有关部门所收的管理费用不能“取之于狗,用之于狗”?凡此种种,反映了我们的一些只管收费、不施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的“懒”。

  本来解决狗患问题的办法有很多,国内国外都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但我们的一些地方主管部门没有深入地调查研究,思考原因,寻找解决办法,而是采取了最简单的办法——封杀。这种简单化、一刀切的思路和做法,凸显了一些行政部门的惰政积习根深蒂固。

  还有,一些职能部门在履行职责时存在着严重的“模糊现象”。全国已有70多个城市制订了养狗管理办法,但狗患却愈演愈烈,这与管理分散、职责不清、态度不明、执法不力关系密切。工商、卫生、城管、公安、药品监督等部门都在管养狗,看起来分工明晰,实际上却常常各自为政,执法软弱。

  管理的“懒”“散”,是导致一些城市狗多为患的重要原因,说明以往的城市养狗管理工作只有职权而没有职责。如今要扭转管理被动的局面,首先得改变以往的管理思路,增强服务意识,明确职责分工,让各个职能部门不仅有权,还要切实承担责任,谁不充分履行职责就处理谁,让各职能部门不敢懒、不能散。这也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一次考试。

治理城市狗患管理部门要戒“懒”

  “狗患”,议论之后又当如何?

  

治理城市狗患管理部门要戒“懒”

  根治“狗患”还得靠“法治”

  养狗固然可以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一些情趣和快乐,但犬只的泛滥特别是无序养犬确实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包括北京、武汉在内的国内一些城市,一直以来都为治理狗患付出了许多努力。从过往的经验和教训来看,要根治“狗患”问题,目前来说,更为重要的是继续完善相关法规,使制度规范细密化,形成一整套精细、操作性强的犬类管理体系。

  “狗患”,一张不合格的城市答卷

  因养犬引发的犬伤人、犬扰民等问题已成为我国城市的一大公害。连日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给予高度关注,连续报道和讨论了城市“狗患”问题。同时,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5个城市正在加大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