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通过综合治理解决治安和犯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22: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刘晓莉、张泽远)“要解决中国的犯罪和治安问题,必须把综合治理作为一条根本的出路。”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在14日举行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综合治理是我国几十年来在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过程中形成的一条基本经验。

  据介绍,多年以来,我国的刑事发案,包括其他治安案件,一直处于高发态势。每

年公安机关立的刑事案件400多万起,查处的治安案件600多万起,还有大量的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但今年却出现刑事减少的态势。

  鲍遂献说,能够出现治安平稳的局面,应该说是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所产生的影响和效果。特别是与全国公安机关加强以派出所建设为重点的“三基”工程建设,大力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有着密切的关系。

  鲍遂献分析说,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实质就在于,要最大限度地推动警力下沉,最大限度地实现警务前移,使广大派出所的民警能够扎根社区、扎根农村,充分地组织发动群众,警民合作,来共同预防和打击犯罪,共创和谐安全的家园,这是我们实施社区农村警务战略的一个基本考虑。

  “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面对如此繁重的治安压力,仅仅依靠180万人的公安警察队伍,要维护治安大局的稳定是不现实的,应该说,我们现在的警力是远远不能适应形势要求的。”鲍遂献指出,应对复杂的社会治安问题,就必须始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把治安防范、预防犯罪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整个公安工作深深地扎根于广大群众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