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科学家齐聚上海探索夸克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22:4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王蔚)上世纪70年代,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等科学家倡导研究一种新的物质形态--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又称夸克物质。经过科学家们几十年来在实验与理论方面的不懈努力,已经获得了巨大成功。

  14日,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600余位科研人员,在上海举行的第19届超相对论核-核碰撞(夸克物质2006)国际会议上,共同探讨这一新物质形态的研究进展情况。

  80岁高龄的李政道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他表示,目前对于夸克物质的研究已成为物理学甚至整个物质科学的一个令人激动的研究方向。

  与会专家介绍,人类熟悉的物质形态是固态、液态和气态。在一些条件下,还存在一些不为人们所熟悉的极端物质形态。例如,在原子弹爆炸后的瞬间能产生电磁等离子体。

  根据目前的天体理论,在大爆炸后的瞬间,由于温度非常高,宇宙会处于这种夸克物质状态。然后随着宇宙的膨胀,温度不断降低,夸克又只能在很小的范围内运动了。对于目前存在的天体,在那些密度非常高的中子星中,也会由于密度效应可能存在夸克物质这一新的物质形态。

  有没有可能在地球上的实验室里产生这一新物态呢?为了研究宇宙演化的规律和强相互作用中的对称性和夸克囚禁问题,李政道教授等倡导提出了利用极端高能的重离子(核-核)碰撞。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高能重离子对撞机,简称RHIC,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高能重离子加速器。目前实验上的研究,为证明在高能核-核碰撞中存在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提供了重要的证据,这对人类了解宇宙早期结构,研究强相互作用都是极为重要的。

  中国的高能核物理科学家已积极投入到这一探索新物质形态的研究中。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和高能物理所等单位积极参加了这一研究,是RHIC的大型国际实验合作组的重要成员。

  据悉,此次会议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政府、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NL)、英国物理出版社等方面的支持。会议将持续到本月20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