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奥塞梯,第二个科索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2:37 江南时报

  俄呼吁重视南奥塞梯公决

  美国欧盟拒不接受

  俄罗斯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认为,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独立问题全民公决结果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格鲁吉亚和西方国家应当重视这一事件的意义。

  声明指出,不管一些人愿意与否,现在不得不面对南奥塞梯人民的自由意愿,这种意愿是通过民主程序表达出来的。格鲁吉亚和一些西方国家试图忽视这一事件的意义,这是短视行为。

  俄外交部发表的声明中说:“南奥塞梯人民有表达自己意愿的自由,不管欧盟、美国和格鲁吉亚出于什么目的来谴责这次公投活动,我们始终认为这次公投具有合法性。”俄外交部认为,这次南奥塞梯总统选举和就独立问题举行的公投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的,在选举和公投的过程中还有十多个国家派出了观察员,“这次选举是组织、有序而且透明的,来自欧亚多个国家的独立观察员都认可这一点。”

  南奥塞梯12日举行总统选举,并就其独立问题进行公决。格南奥塞梯中央选举委员会13日公布的全民公决初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公民支持南奥塞梯独立。

  格外交部11日曾发表声明说,南奥塞梯就独立问题举行公决和总统选举是非法行为。声明同时表示,格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和平解决与南奥塞梯之间的冲突。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13日发表声明指出,格鲁吉亚南奥塞梯12日就其独立问题举行的全民公决违背了格鲁吉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欧盟对这一结果不予承认。

  美国国务院13日再次宣布,美国政府不承认南奥塞梯独立公投的合法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认为那并不是所谓的公投。”他指出,11月8日美国对外机构就向外界宣布,“美国不承认南奥塞梯独立公投的合法性,同时也不承认计划于11月12日在那里进行的所谓总统选举。”

  麦科马克说:“美国尊重格鲁吉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国际社会已明确宣布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领土。这个声明依然有效。”他还强调指出:“我们呼吁南奥塞梯和格鲁吉亚进行直接对话,以找到确定南奥塞梯地位的和平方式,在保持格鲁吉亚统一的前提下提供给南奥塞梯更多的自治权。”

  南奥塞梯曾在1992年和2001年两度就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但其结果均未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接壤。南奥塞梯在苏联解体后自行宣布独立,并长期与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1992年,俄罗斯、格鲁吉亚、北奥塞梯和南奥塞梯四方组成解决冲突的混合监督委员会。同时,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三方组成混合维和部队,在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任务。

  宋世益 成 长

  南奥塞梯问题如何解决还是悬念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自治州就独立问题举行的全民公决以绝大多数公民投下赞成票告终。格中央政府事前明确指出该公决违法,而今,虽非意料之外却决不愿接受的结果已成事实,如何应对?俄罗斯认为格政府应“尊重”人民的意愿,承认南奥塞梯独立公投的合法性。但俄罗斯是否会接受独立的南奥塞梯又一个意愿——加入俄罗斯?

  作为主权国家,格鲁吉亚当然不能吞下领土被分割的苦果。国防部长奥克鲁阿什维利以宣布他“将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迎接2007年新年”的方式,表明军方决不容许国家分裂的局面出现。这可以被理解为格将以战争手段解决南奥塞梯问题。

  俄罗斯总参谋长巴鲁耶夫斯基针锋相对:如果格方发动针对本国公民和居住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境内的俄罗斯公民、以及针对该地区维和部队的战争,格政府要为此承担一切后果。

  在这种态势下,格军不至于马上动武;格鲁吉亚政府将依然致力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冲突。然而,谈判将变得更为艰难,格政府似乎难有什么“王牌”可打。

  前不久,格鲁吉亚指责俄计划铺设由俄联邦北奥塞梯共和国通往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的天然气管道,是对格主权的侵犯。但莫斯科未就此进行解释。

  有了这条天然气管道,南奥塞梯的能源安全就有了保障。格中央政府将无法再以切断天然气供应对南奥塞梯施加政治压力。不难想象,未来南奥塞梯在谈判桌上的态度将更为强硬。

  俄罗斯表示,在俄格关系中不会考虑动武。为南奥塞梯问题与格鲁吉亚兵戎相见,至少不是俄罗斯的首选,它的“能源牌”已够厉害了。

  但是,如果投票赞成南奥塞梯独立的人们希望随即能投入俄罗斯怀抱,恐怕是一厢情愿。现在俄罗斯捡进南奥塞梯这只“烫山芋”的可能性几乎是零,但它对南奥塞梯问题的影响将继续存在则是毫无疑问的。

  公决是一场本无悬念的政治游戏,而南奥塞梯问题最终如何解决,目前只能说还是个大悬念。徐海清

  ■局势前瞻

  南奥塞梯或参考科索沃模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盛世良在谈到南奥塞梯问题时表示,此次全民公决并不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关系,而科索沃问题的解决方式也许会为南奥塞梯问题提供一个先例。

  盛世良研究员表示,此次南奥塞梯地区的独立公决仅是一个政治上的宣言,以表达对格鲁吉亚中央政府的不满。南奥塞梯地区90%的居民拥有俄罗斯国籍,在宗教等很多方面与格鲁吉亚主流社会不一致,因而希望从格鲁吉亚中独立出去。但是对于俄罗斯来说,很难公开支持一个现在不被国际社会承认的地方走向独立。

  对于南奥塞梯问题会否影响本已恶化的俄格关系,盛世良认为,此次全民公决的日期早已决定,消息早已释放,不会对格俄关系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

  目前,格鲁吉亚撤换了亲北约的国防部长,由于考虑到冬天将至而日渐迫切的天然气供应问题,格鲁吉亚甚至有意缓和与俄的紧张关系。盛世良表示,科索沃问题的解决方式或许会为南奥塞梯问题提供先例。如果科索沃独立,则俄罗斯可能会援引这个先例,重新考虑原独联体境内地区要求独立的愿望。

  储信艳

  委议员称将率先承认南奥塞梯独立

  据俄罗斯《晨报》报道,11月13日,正以国际观察员身份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自治共和国监督全民公决投票过程的委内瑞拉议员路易斯·塔斯孔宣布,委内瑞拉准备成为首批承认南奥塞梯独立的国家。

  塔斯孔对北约、美国拒不承认南奥塞梯全民公决结果不屑一顾,他于13日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接受俄记者采访时表示:“北约不是整个世界。北约或欧盟不承认全民公决结果并不意味着南奥塞梯就是不自由的国家。要知道美国人还不承认委内瑞拉发生的一切,但我们还是实现了自己的决策。任何人都无法阻止奥塞梯人的独立道路。镇压只会得到适得其反的结果。遗憾的是,那些接受美国游戏条件的人并不理解这一点。我们相信,能够捍卫自己自由的人民必将帮助希望得到自由的人民。当然,我暂时还不能代表我的政府发言,但我将尽一切努力使委内瑞拉成为首批承认南奥塞梯的国家。”

  塔斯孔认为南奥塞梯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机会很大,但他同时强调,这取决于南奥塞梯政府将要采取的宣传政策,毕竟西方很少了解这里人民的斗争情况。塔斯孔还指出,南奥塞梯不能仅局限于与地区国家的联系,必须走出这个框子,让全世界了解这里人民的自治权。

  这位委内瑞拉议员最后强调自己不怕美国打击报复,尽管他已被美国视为不受欢迎的人,甚至列入了中情局的黑名单。

  昆仑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