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苏丹红”都靠央视来揭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30 贵州都市报

  这种畅销的“红心”鸭蛋,为何我们的食品管理、食品检验、质量检测等部门就没有发现问题

  “苏丹红”再一次出现在北京的餐桌上!11月1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揭露:一些色泽鲜艳、卖相好的红心鸭蛋,含有有毒工业染料“苏丹红Ⅳ号”。这些红心蛋冒充白洋淀出产,畅销在北京大洋路市场和物美超市连锁分店(据1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苏丹红”重出“江湖”,无疑是一件令社会感到极为可怕的事情,其可怕之处就在于,身为有毒工业染料的“苏丹红Ⅳ号”,其毒性比去年揭露的“苏丹红Ⅰ号”更大,用“苏丹红Ⅳ号”喂养的鸭子产下的这种“红心”咸鸭蛋,对人体的危害更加不可预测,所造成的社会危害也更加恶劣。

  作为消费者,我们绝对得感谢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如果没有央视的揭露,或许我们还在不停地购买和食用这些所谓来自“白洋淀”的“红心”咸鸭蛋。

  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无疑是负责任的,也是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近年来,很多市场中的问题都是由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率先揭露出来,我们不能不对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勇于揭露市场假冒、伪劣产品的积极作为表示敬意。但是,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成为揭露食品市场质量问题的“先锋”,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我们食品卫生管理部门、质量检验等部门在监管市场中的不到位。比如,这种畅销的“红心”鸭蛋,为何我们的食品管理、食品检验、质量检测等部门就没有发现问题?为何我们的市场就没有做出敏感的反应?为何就没有权威部门及权威人士出面为“红心”鸭蛋的成因做出科学解释?

  如今,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率先揭露“红心”咸鸭蛋中的“秘密”后,北京市食品办“果断”采取紧急临时控制措施,要求全市超市、市场暂停销售所有河北产的“红心”鸭蛋,进行进一步检测,此种工作态势是不是也慢了半拍?

  

食品安全关系人们的健康安危,关系着社会的稳定。近年来,我们的市场屡屡惊爆出食品安全问题,从“
苏丹红
Ⅰ号”到“福寿螺”事件,再到“苏丹红Ⅳ号”,出现的这些食品公共安全问题,不断在给我们敲响警钟,我们绝不可再麻痹大意,绝不可再任由这种危及公众健康的食品“横行于市”。由此,笔者希望我们的管理部门真正负起责任来,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把市场管好、把食品质量关把好,只有把责任尽到位、把市场管到位,才能让老百姓吃上放心、满意的食品。作者:水立芳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