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4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指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对发展循环经济工作高度重视,把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2006年常委会监督工作要点,对发展循环经济工作情况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监督。

  发展现状境况堪忧

  焦作,因汉献帝曾被贬于此,称山阳公,又得“山阳”之名,是一个因煤而兴,以矿起家的城市。作为能源资源依赖型和原料加工型经济城市,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以工业废弃物的末端治理、综合利用为突破口,按照资源化的原则,先后实施了煤矸石粉煤灰制砖,电石泥炉底渣替代水泥原材料,煤矸石发电,粉煤灰轻质砌块,矿井瓦斯气、矿井水综合利用等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开展循环经济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曾是原国家计委最早确定的“全国综合利用试点市”。

  然而,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和工业增长速度的加快,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也随之快速增加,长期以来形成的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给焦作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造成了沉重的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全市工业排放废弃物超过600万吨,其中的赤泥、碱渣利用率基本为零;涌出矿井瓦斯气9460万立方米,排放矿井水1.5亿立方米,利用率却只有13%、23%,中心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只有40.1%。万元GDP能耗估算为3.99吨标煤,远远高于全省1.56吨标煤的平均水平。

  一方面是群众对环境问题怨声载道,政府对发展循环经济要求迫切,另一方面却是循环经济工作整体水平不高,仍处于起步阶段。

  为尽快改变这个发展矛盾,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考察鹤壁、长治经验,召开政府、企业、代表座谈会,多次深入到企业视察,对焦作市发展循环经济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

  深入调研找准症结

  河南省鹤壁市和山西省长治市都是因煤而建的资源型工业城市,与焦作相似,都曾经历过严峻的资源供需矛盾和环境问题,近几年来,这两个城市在循环经济工作方面走在了前列。3月20日,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相如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专家对这两个市发展循环经济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学习,看到了这两个城市在发展循环经济工作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

  考察组成员陷入了深思,同样是资源型城市,焦作的循环经济发展为什么会落后,差距在哪里,制约发展的瓶颈又在哪?

  考察归来,顾不上放下行囊,孔相如副主任又带领调研组历时3天,深入企业一线,实地视察了西部工业集聚区、中铝中州分工司、焦煤集团、昊华宇航等企业,召开财经、环资代表专业活动组座谈会,详细了解了焦作发展循环经济的情况。

  几天来的所见所闻,调研组感受到全市各级政府在发展循环经济工作方面确实做了许多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也取得了很多成绩。一些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积极性、自觉性比较高。这些企业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加强科技研发和技术储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完善企业内部循环经济链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然而,对循环经济工作并不能估计过高和盲目乐观,应当清楚地看到,全市循环经济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影响发展的症结表现在许多方面:

  思想认识上,公众对循环经济的重视程度较低,有些同志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对发展循环经济的科学内涵一知半解,甚至认为其只是一个口号,有些在认识上还有误区,仍局限在工业“三废”综合利用上。认识上的不到位,导致对循环经济的关注度低、参与度弱,循环经济工作力度不大。

  政策措施上,没有全市性的发展循环经济的指导意见和规划,企业各自为战;与发展循环经济相适应的激励政策和配套措施也十分缺乏,矿井水综合利用需交纳水资源费等政策甚至已不利于循环经济的发展;政府对开展循环经济不力的企业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这些一定程度上都限制了循环经济的发展。

  技术水平上,支撑循环经济发展的科技体系还很薄弱,已形成的循环经济的产业链条普遍存在链条短、延伸不够的问题;同时,循环经济开展工作目前主要集中在工业上,农业和第三产业相对工业差距较大,农村循环经济开展工作更是薄弱,真正意义上的全社会循环经济并未形成。

  认真审议对症下药

  4月13日,焦作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焦作市发展循环经济情况的报告》,随后进行了认真审议。

  “发展循环经济势所必然,刻不容缓”,委员和代表们的发言掷地有声,“要把发展循环经济落在实处,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好事。”委员们就如何进一步加快循环经济发展工作提出了四项建议。

  “必须加强循环经济的领导和宣传工作”,这是委员们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委员们明确指出,只有领导重视、机构配置得力,才能有效地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另外发展循环经济并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必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努力营造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良好型社会的氛围。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有科学的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征在审议中说,“要制订科学的规划指导全市循环经济工作健康发展,根据焦作市情,着眼未来,制订总体规划,规划不能只停留在工业经济发展上,还应当把农业、服务业、旅游、消费等领域推行循环经济纳入规划,统筹考虑,全面发展。”

  委员们提出的第三条建议是,加强自主创新,突破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靳双全结合视察中了解到的情况说:“在视察中我们看到,目前我市发展循环经济仍存在着四缺一重,缺认识、缺规划、缺政策、缺技术,治理任务重,工业赤泥、碱渣利用率等竟然基本为零。作为政府,对此要有清醒地认识,循环经济重在循环,政府要多动脑筋,加强科技创新,让各环节都能活起来。”

  “发挥优势,努力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建设”是委员们提出的第四条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苗绍勇指出:“我市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开展较早,为发展循环经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政府一定要结合我市实际,重点抓好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培育一批循环经济样板企业,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要围绕我市煤、电、铝、化工、林纸等资源优势,努力打造符合我市实际和经济特点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建设在发言中强调:循环经济是全国范围内领导重视、社会关注、方兴未艾的课题。面对资源、能源紧张的局面,发展循环经济是焦作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政府部门要增强发展循环经济的紧迫感,加快循环经济的发展步伐,使我市借助循环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对委员们的审议意见,市人大常委会要及时整理,交政府有关部门办理,

  精心部署稳步发展

  焦作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立即采取行动,进行了认真办理,对发展循环经济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推进。市政府成立了焦作市循环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长亲自挂帅,常务副市长、主管工业、城建、农业工作的副市长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一督促、指导、协调全市的循环经济工作。将循环经济的开展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市直各部门的年度目标管理体系,建立了全面的考核、监督机制,严格奖惩。

  多种形式宣传,提高意识。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及网络等多种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在焦作人民广播电台的“行风热线”栏目里,向市民介绍循环经济的基本常识。5月28日,还在东方红广场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大量生动的展览版面和专家现场讲解政策、解答疑问,使群众了解了循环经济,提高了节能意识。

  编制发展规划,科学指导。2006年6月,市政府聘请专家编制的《焦作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完成,根据省发改委作为循环经济试点城市的要求,又及时调整了编制的范围和内容,增补了农业、服务业、旅游等方面的内容。这个规划已经于8月29日常委会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为全市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具体、科学、可操作的运转模式。

  加强自主创新,解决难点。市政府在环保专项资金计划中安排了400万元用于碱渣利用的补贴,25万元用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和循环经济产业链可行性研究,还与企业及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加大联系,就碱渣、赤泥的综合利用问题进行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严重困扰城市环境的碱渣利用技术已获得突破,利用赤泥凝石、铺路等综合利用技术也取得了明显成果。

  开展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市政府高度重视争取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已被列入河南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中铝中州分公司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目前,市政府正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尽快进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行列。

  循环经济,已经在山阳大地生根开花,我们相信,在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的呵护和市政府的浇灌下,这朵可持续发展之花,必将开得更加绚烂!(刘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