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今老鼠“胆识”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00 南方新闻网

  今天有则新闻说,一群大胆的诈骗犯将作案对象瞄向检察院和国土局,竟然还成功地骗走6000万,最后被判处10-15年有期徒刑(见今日本报A41版)。初看还以为是天方夜谭,或者是在读故事会中的故事,难以让人相信自己的眼睛,检察院是什么单位?是犯罪分子的天敌,是将他们送上审判席的“推手”,这事就像看《猫和老鼠》动画片,不是猫把老鼠追得无路可逃,反倒是猫被老鼠玩得团团转;国土局又是谁?那可是有名的土地爷,谁见了它不礼让三分?究竟是哪个大胆狂徒竟敢在太岁头上动土?

  当然,这样说有点嘴上无德,毕竟在本案中,检察院和国土局都是受害者,但反思本案之所以诈骗成功,除了犯罪分子手段“高超”外,与两个受害单位本身亦不无关系:一则内部制度的缺失和监督机制的不完善难辞其咎,二则是否也有高高在上的姿态作祟的因素?在通常给人的印象中,这两家单位似乎较为强势,多是只有人让我,何时曾有我让人之理?最后碰上别有用心的犯罪分子,从而放松警惕,给其可乘之机?

  值得关注的是,两单位相关责任人是否因此而受到处理?内部是否也因本案敲响警钟?公众所关注的,不仅仅是这只老鼠终于被猫逮住,而是在这样一起有些荒唐的案件中,这一系列问题是否得以解决,这显然不仅仅是一个判决而能承载的。

  这则新闻也告诉人们,犯罪高智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尤其金融、财务等方面,不少受过高层次教育的“儒盗”或“儒骗”开始出现,《偷天换日》那样的招数今日可能不仅在电影中出现,而且在生活中上演。今日还有一则新闻,一名高才生没有去想如何利用才智合理谋求财富,比如学习时下IT界的风云人物,而是扮成“黑客”,化名进厂侵入财务部电脑划走300余人工资(见今日本报A08版)。此前还有一则新闻说,有一名抢劫犯可能是数学爱好者,通常长期踩点,绘出女子在某处经过的函数曲线,从而制定自己的抢劫计划,看到这样“聪明”的抢劫犯,难免让人哑然失笑,有这样的功夫,有这样的钻研精神去研究这么高智商的数学问题,如果不是用于抢劫,而是用于某项科学研究,想必已经成果斐然,真是成龙成虫一念间啊。

  对付高智商犯罪,需要低下高傲的头颅,认真填补各种漏洞,对付聪明的老鼠,猫也需要与时俱进。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