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付小额假币,寄望深圳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00 南方新闻网

  记得前段时间,有声音在为公交车即将全面安装伪币识别装置叫好,这当然是应该的。但近来留意了一下,发现还是有相当多的人,在偷偷把假硬币往咱百姓兜里搁。比如人工售票公交车的乘务员,收你钱时那是火眼金睛,比孙猴子都厉害;轮到她给你找钱,那就马虎多啦,简直是个圆形的金属东东就行,上当多次后终炼就慧眼的我及时识破。还有超市,有报道说有家工厂给员工的工资都是硬币(见本报11日报道),工人们去附近超市购物,有一些硬币被拒收。看来超市也有不错的鉴别硬币的能力。

  我经历的情况是怎样的呢?本月8日、9日、10日连续三天,我分别在三家超市购物,收银小姐在找赎时,都掺进一元假硬币,而这三家超市都是知名连锁商场。看来不是超市方面不识假,是其视时机而有意不为也。所以说抵制假币,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否则说句境界不高的话,假币又不是咱小百姓造和贩的,凭啥就非得烂咱手里?挣几个辛苦钱容易吗,我们?!

  其实减少小额假币,包括解决找零钱问题,近邻香港的做法就很好。人家的八达通卡在交通、零售等很多领域都通用。不过咱们要达到那一步估计还远。据说北京的士刷卡就困难重重,而咱们那张问世已多年的深圳通,也是发育迟缓,还没到普及的阶段。

  □小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