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环保局首次公布酸雨监测:北京不是酸雨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不是酸雨区。”针对近日“北京有80%降水为酸雨;北京已由无酸雨区转而名列酸雨城市‘黑名单’”等报道,北京市环保局昨天首次公布酸雨监测情况:今年7、8月间的平均酸雨频率仅为5.9%,相当于每百次降雨中,只有不到6场雨含酸超标,明显低于前两年的28.6%和21.4%。

  “酸雨是大气污染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PH值小于5.6的大气降水称之为酸雨,发生

酸雨的天数占总降水天数的百分比即酸雨频率。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是酸雨的主要‘制造者’。”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陈添介绍,监测结果显示,虽然近年来,本市燃煤量和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加,但由于本市连续不断地采取了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措施,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浓度不但没增反而显著降低,氮氧化物也没有明显变化。“空气中酸性物质没有大幅增加,酸雨频率基本稳定。”

  “此次发布的北京酸雨监测情况尚属首次,数据完全准确。”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北京酸雨监测已经进行20年,在城区车公庄、北部密云水库、南部黄村分别设立监测点。采取逢雨或逢雪必测,天一下雨,采样器就自动打开盖进行采样测定,因此误差非常微小。

  杜少中副局长表示,从即日起,北京将定期发布酸雨监测情况,一方面在每年6·5世界环境日向公众发布最新的酸雨情况,另一方面当有特殊事件发生时也将及时通报市民酸雨的情况。(夏命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